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年3次重组泡汤 杉杉系放弃控制江泉实业?

2017年05月26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5月25日,江泉实业(600212,SH)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宁波顺辰投资有限公司(杉杉控股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顺辰)通知,宁波顺辰正在筹划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的重大事项。

  宁波顺辰是否要退出?对此,江泉实业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我们也不是很清楚,先停5个交易日,后期会及时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9日,江泉实业终止了谋划10个月的重组计划。这也是掌控杉杉系的郑永刚入主后,不到两年的时间中,上市公司终止的第三次重组。

  控股股东筹划控制权变更

  在入主马上就满两年之际,江泉实业控股股东却已萌生退意。

  江泉实业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5月24日上午接到控股股东宁波顺辰通知,宁波顺辰正拟筹划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的重大事项。在上述公告发布前,江泉实业已向上交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17年5月24日下午开市起停牌,并自2017年5月25日起连续停牌。

  对此,江泉实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关信息公告中已作出解释,“先停5个交易日,根据事情进展情况,我们后期会进行公告。”

  2015年3月,环保风暴不期而至,让主营发电、建筑陶瓷的江泉实业受到冲击,公司业绩大幅滑坡。在此背景下,公司原控股股东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盛江泉集团)萌生了退意。

  2015年6月10日,华盛江泉集团将其持有的江泉实业9340.32万股,转让给此前与公司并无关联的宁波顺辰(6840.32万股)和自然人李文(2500万股)。

  宁波顺辰由杉杉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由此,江泉实业实控人变为掌舵杉杉系的郑永刚。

  两年内三次重组折戟

  就在接手股份同时,杉杉系已展开对江泉实业的重组。

  江泉实业上述股权转让的同日公告显示,接受让方宁波顺辰通知,因其拟对江泉实业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涉及发行股份收购资产、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2015年7月16日,江泉实业公告称,拟向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一家化学品制造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旗下部分资产和业务,交易构成后者业务分拆并借壳江泉实业上市。

  然而,事情进展并不遂人愿。由于交易规模较大,且涉及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相关法律法规,交易较为复杂,重组进度受到影响。

  江泉实业在2015年9月19日的公告中称,其于2015年9月初获悉,资产方基本明确不能在2015年9月中上旬与江泉实业签署“框架协议”。

  与此同时,在当日的公告中,江泉实业还称,经过多次沟通与磋商,导致重组无法继续推进,公司决定放弃该项目。这意味着杉杉系主导的首次重组夭折。

  不过,一位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初次重组虽未成行,但杉杉系熟稔资本市场,二级市场也因此对易主之后的江泉实业寄予期望。

  事实上,郑永刚的杉杉系也的确没有让市场失望。在初次重组告吹后,江泉实业的重组计划,在杉杉系的参与下接连展开。

  与放弃首次重组标的几乎同时,2015年9月11日,江泉实业与爱申科技出资方上海昱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晶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拟通过收购两家公司股份,持有爱申科技71.54%的股权。但是,该项重组同样未能成功。

  2014年度、2015年度,江泉实业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股票2016年披星戴帽,公司也因此走到了退市边缘。

  这时,江泉实业再次试图通过重组续命。2016年5月,江泉实业公告称,公司本拟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将原有盈利能力较弱的业务整体置出,同时注入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新能源锂电池原材料相关资产。

  随后的7月26日,江泉实业发布重组预案,拟置出价值4亿元的铁路运输及热电资产,并作价22亿元收购瑞福锂业100%股权,同时募集不超过8.22亿元配套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旦交易完成,江泉实业将切入新能源产业链,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电池级碳酸锂和工业级碳酸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然而,重组预案一出,规避重组上市即成为监管层关注的焦点。上交所于去年8月10日、9月1日、11月2日对江泉实业发出三道问询函。

  直到2016年年底,江泉实业才完成对第三道问询函的回复,同时公司也对重组方案进行了大幅度修改,标的资产预估值由22亿元下调至19亿元。

  2017年3月9日,江泉实业发布系列公告称,由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监管政策等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继续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重组各方审慎研究,现友好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在相关回函中,江泉实业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终止不会对公司现有的业务经营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经营形势依然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度由于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55.11万元,江泉实业股票在今年2月23日解除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江泉”变更为“江泉实业”。

  不过,纵然成功保壳,江泉实业的经营形势却依然严峻。江泉实业4月28日发布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虽达到7217.50万元,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仅为86.13万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经营性现金流一般情况下越充足,说明经营能力较强,抗风险能力也越强。

  记者注意到,在3月10日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有着杉杉系背景的江泉实业董事长查大兵还表示,公司将积极推进转型升级,积极寻求新的发展机会。

  如今,上市公司却接到宁波顺辰筹划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的通知。对于宁波顺辰方面是否要退出的问题,江泉实业证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个我们也不是很清楚,后期会及时公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