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雾集团身陷争议 神雾环保称关联交易量并不大

2017年05月26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K图 000820_2

K图 300156_2

  5月25日,神雾集团旗下 神雾节能 、 神雾环保 两家公司股价低开低走,开盘没多久便纷纷跌停。据统计,市值共计蒸发约56亿元。神雾集团旗下两家公司双双跌停,或与某自媒体发文质疑有关。

  在当晚召开的电话会议上,神雾节能总经理雷华表示,不存在毛 利率偏高的问题。作为掌握核心技术和核心项目的上市公司,出口的毛 利率仍偏低。公司的现金流也不存在问题。神雾环保董秘卢邦杰则表示,不否认存在关联交易,但关联交易量并不大。从本质上看,神雾环保的关联交易实质上是工业领域项目工程收入的确认。

  市值蒸发约56亿元

  5月25日,神雾节能、神雾环保低开低走,开盘没多久便跌停。盘中虽有开板,但均在一番挣扎之后仍复跌停。神雾节能收盘价为33.27元/股,神雾环保收盘价29.84元/股;数据显示,市值共计蒸发约56亿元。

  神雾节能全天成交额达8.34亿元,当日主力流出4.14亿元,主力净流向为-1.25亿元。盘后 龙虎榜数据显示,在买入前5席位中,4个席位为机构,合计买入金额高达1.08亿元。 招商证券 深圳科技园高新南一道营业部买入2121万元;卖出前5席位中,有两家机构身影,合计卖出4881万元。其余三家均为营业部席位。

  神雾环保全天成交额达8.34亿元,当日主力流出6.15亿元,主力净流向为-1.75亿元。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在公司买入前5席位中,两机构席位合计买入3623万元,其他三个席位均为营业部。其中, 申万宏源 上海浦东新区 陆家嘴 环路营业部买入金额最多,为3256万元;卖出前5席位中, 中金公司 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营业部卖出金额最多,超过4000万元。另一机构卖出2073万元,其余三家均为营业部席位。

  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次致电神雾环保、神雾节能方面董秘以及证代,电话均无人接听。

  神雾集团身陷争议

  两家公司股价双双跌停,或与某自媒体的质疑有关。该自媒体直指神雾环保利用关联交易实现业绩增长,质疑神雾节能2016年年报现金未正常回流及毛利率过高等方面问题。文章称,“通过资本运作,神雾集团控制了两家上市公司——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集团是总指挥,旗下子公司就像一枚棋子,服从命令,关联交易。”

  对此,某券商环保电力首席 分析师进行了回应。该分析师称,“神雾环保的关联交易市场皆知,其逻辑与市政项目BOT的工程收入确认类似。”

  对于自媒体提到的神雾节能存在经营性净现金流急剧恶化;境外客户拒不付款;毛利率高等方面问题,上述分析师称,以借壳前金城股份2015年年报数据与神雾节能2016年年报数据进行对比,明显“哗众取宠”。“2017年一季度,境外项目已大量回款,应收账款已减少至2.2亿元。现金流状况已大幅改善。高毛利率是独家技术境外EP项目的合理水平。”

  5月25日晚间,神雾集团召开神雾环保+神雾节能联合电话会议,进行回应并就公司经营情况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神雾节能总经理雷华表示,不存在毛利率偏高的问题。作为掌握核心技术和核心项目的上市公司,出口的毛利率仍偏低。公司的现金流也不存在问题,具体可看一季报相关内容。神雾环保董秘卢邦杰则表示,不否认存在关联交易,但关联交易量并不大。从本质上看,神雾环保的关联交易实质上是工业领域项目工程收入的确认。

  重仓机构仍持信心

  从两家公司一季报情况看, 华夏基金均占据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阳琨表示,跟踪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已有较长时间,上市公司本身从未否认过关联交易,不存在隐藏和欺骗关联交易的情况。对于神雾集团的技术,相关部门鉴定为“国际领先”,属于原创技术。

  阳琨表示,华夏基金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投资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核心的投资逻辑,是神雾集团内蒙古港原项目从去年年初开始投产,至今项目运行稳定,说明神雾集团核心技术的效益和稳定性都不错。

  阳琨表示,华夏基金仅是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来投资。原创性的技术在项目推广初期,公司承担垫资或者共同投资都属于正常的商业模式,上市公司对此也做了信息披露;此外,神雾环保3月30日曾公告,神雾环保及其全资子公司洪阳冶化共同与内蒙古双欣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于3月29日签订了一笔合同金额为31亿元的总承包合同。这是第三方的独立投资,表明神雾集团的核心技术获得了第三方的认可。

  深圳某基金经理则表示,对于此事件,不会考虑参与进来。“此类事件值得跟踪后续,可以总结相关经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