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股“一呼百应” 机构:顺势而为是上策

2017年05月26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日,A股市场现罕见的涨幅和普涨态势,沪指重返3100点上方,这得感谢大资金在银行股上的努力,到了收盘时,行业概念均是涨多跌少,连创业板也不再逆市下跌。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今日权重股轮番上阵、接力支撑指数的过程:

  银行股率先上攻,证券和煤炭股随后跟进,雄安概念和保险股最后接力。

  其实早盘时,创业板还被权重拉升的阵仗给吓退了,不过午后资金的介入扭转了这种情形,使得创业板从最初的逆市下跌,到午后跟着雄安开始异动:

  由此,最终在银行股的带头作用下几乎全面回暖,市场中的创业板与权重股暂时摆脱了“跷跷板”格局、“虹吸”效应,形成了合力,共同促使市场中大多数行业收红,不少个股均在午后13:30附近出现直线拉升情形。

  银行股的异动往往被解读为“护盘”,这是因为这些个股均为权重股,且对指数的贡献度很高。让我们看看5月25日上证综指的成分贡献度排名,可以看到,其中居前的都是金融股:

  而在历史上不那么开心的事实是,“大象”跳舞往往会吓退“猴子”,也就是权重股拉升大盘指数的情况下,中小盘股往往并不能跟涨,反而是逆市下跌,这种情况在前一段时间也频繁出现,所以才导致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的走势剪刀差越来越大。

  这种情形被称为“虹吸效应”:

  也正是因此,在市场走低时拉升银行股往往引来骂声一片。今日对于权重的拉升,谨慎与乐观两方面观点形成撞击,一位股票热门博主提示到:

  而但斌对这种言论如是说:

  不过,5月25日这种情形并未显现,权重股轮番上阵拉动指数,银行股启动的同时,以往领涨的保险股也并未下跌,可见资金没有转移,随后创业板也跟涨了,可以认为是一次有效的护盘行动。在当前这种市场走势下,银行股可谓成为了最有赚钱效应的板块。

  投资讲究顺势而为,实际上,银行股的护盘并不是无迹可寻的随机现象,近期 融资融券余额迎来四连降,而银行股逆市获得三连增,可谓是融资客的先见之明。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银行、电子元器件这两个行业成为仅有的累计获得融资净买入的行业,净买入额分别为4.02亿元和2.09亿元。(注:融资净买入,也就是融资买入额减去融资偿还额,是属于融资客的净加仓资金,显示出资金的增量情况。)

  从下图可以看到,除了上述两个行业外,餐饮旅游、食品饮料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虽然为负值,但是分别为-859万元和-972万元,相较于电力及公用事业、非银行金融、房地产和交通运输行业低于-5亿元的净买入额相比,可谓是乐观许多。

  尽管如此,银行股却引而不发,仅仅是表现出比较抗跌、但谁也没想到在25日继续反弹新高秀,放出了大招。

  那么为何资金独爱银行股?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大类资产配置偏向A股特别是蓝筹股,大家在这个时候应该树立信心,提高对于A股一些绩优股的配置比例。

  其实资金现在也只能抱团金融股、白马股、中字头品种了,申万宏源证券钱启敏指出, 股票型基金由于有80%的仓位要求,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可投资价值品种不多,导致资金集中买入,这是一种被动的选择。在这些品种中,拉升起来最有效率、对指数贡献最大的无疑是权重占比最大的金融股。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 分析师荀玉根指出,目前金融股是最低估、低配的板块,容易出现预期差。基金重仓股中,金融占比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其中银行占比5.2%,非银行金融为2.2%,大幅低配。金融股低估低配本质上源自于对 宏观经济企稳没有信心,下半年只要经济增长平稳,就会修复对银行股的预期,而且金融监管加强最终利于大银行。

  对于现阶段投资策略来说,光大证券认为,此时不宜盲目进攻,应当以防守为主。具体而言,可采取熊市操作法,尽量避开有 大小非减持、成长性不济的高价、高估值、次新股,以及炒作过度的题材概念股。逢高积极兑现前期涨幅较高的品种,不建议随意挖掘市场机会,耐心等待市场量能有效放大、人气回升之际,再逐渐进场。

  而顺势而为,或许是当前的上策。微博财经大V股社区指出,经过这两波重击,对于超跌股的反弹可以考虑减仓一部分,换到权重银行股上,以求得在极端风格的行情中自保。实际上,炒股不能太倔强,眼下的形势显示出,陆续有资金叛变到对面阵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