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企业参与期市套保队伍不断壮大

2017年05月26日 08:53    来源: 期货日报    

  规避有色、贵金属价格波动风险

  近年来,受国际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以及有色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有色金属、贵金属价格出现剧烈波动。为了规避经营风险,越来越多的上市企业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

  江铜演绎期市“老兵新传”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底,常铝股份、楚江新材、锌业股份、恒邦股份、中色股份、云铝股份、明泰铝业等20多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交易计划,套保品种涉及上期所的黄金、铝、铜、锌、锡、镍等。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上述公司参与套期保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与相关期货品种具有高度相关性,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波动会给公司经营带来很大压力。这些企业中,既有期货市场的“老兵”,比如江铜,也有初涉期货市场的“新兵”,而且“新兵”越来越多。

  作为期市“老兵”的代表,江铜接触期货市场已经有20多年,坚持套期保值,实现了持续稳健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说,期货已经成为江铜经营管理的重要工具之一。”江铜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江铜利用期货市场的交割功能,解决了“三角债”难题;期货市场还推动了江铜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奠定了江铜国际品牌地位。1996年,江铜贵冶牌阴极铜在LME一次注册成功,成为国内首个在LME注册的阴极铜国际品牌,实现了中国铜工业的突破。

  此后,江铜的白银、黄金、ISA电解铜相继于2003年、2004年、2007年完成LBMA和LME的注册,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多个产品在伦敦成功注册的企业。“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江铜又积极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铜价下跌风险,锁定自产矿利润,最终使江铜脱颖而出。”江铜相关负责人表示。

  最近几年,江铜从信息流、现货物流、资金流等方面全方位利用期货市场,期现紧密互动,积极拓展经营理念,进行经营模式革新,实现期现货协同发展。

  “随着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原料来源和产品种类日益多元化,公司的保值模式从价值流向实物流过渡,保值策略也从传统的套期保值模式向组合投资模式过渡,从最初的卖出保值向更复杂的差量保值和比价保值、头寸优化管理逐步转变。”江铜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江铜而言,期货市场已不再局限于现货保值的需要,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企业资产管理的重要工具。多年来,江铜始终坚持正确的套期保值理念,做真正意义上的保值。

  比如,他们建立了科学的期货决策、操作和风控机制,在期货头寸、业务流程等方面都有严格的风险防范制度;加强外部信息沟通,追踪国内外最新的宏观经济、行业和行情信息,为公司的保值和经营决策提供信息参考;由江铜集团和上期所主办、金瑞期货承办的两年一届的“中国有色金属现货期货互动峰会”,培养和锻炼了一支既精通现货业务又熟悉期货保值的人才队伍,控股的金瑞期货也为公司套保提供了良好的专业平台,建立了大量的人才储备,为公司未来的变革与创新奠定了基础。

  “期现良性互动助推江铜做强做优,不仅创建了品牌,提升了规模,也带来了业绩的稳步发展,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江铜成为中国铜行业的领跑者和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综合实力领先企业。”江铜相关负责人说。

  期货助力招金集团稳健发展

  除了江铜,招金集团利用期货市场规避经营风险也已经驾轻就熟。据招金集团副总经理李宜三介绍,目前公司黄金勘探、采选、氰冶、精炼、金银制品加工、销售配套成龙,形成了完善的黄金上下游产业链条。

  “市场经济环境下,贵金属价格剧烈波动,对于公司黄金产业全链条均产生了深刻影响。因此,运用期货等衍生品工具综合管理企业融资、采购、生产、库存、销售等业务,已成为招金集团日常运营的重要部分。”李宜三说。

  据介绍,早在2011年招金集团便成立了风控委员会,建立了一套与企业自身运营相匹配的交易决策和风控机制,从集团层面依靠制度来管理交易和控制风险。最近几年在贵金属价格剧烈波动的情况下,招金集团依然能够稳步健康发展。

  “从2011年至今,招金集团利用黄金期货等衍生品工具进行动态库存管理和风险管理,有效地规避了金价波动风险。”李宜三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回首过去,2013年黄金价格大跌这一幕仍让人记忆犹新。李宜三说,正是得益于招金集团领导层做出的正确决策、招金集团风控管理委员会的正确管理,以及各企业交易人员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动态库存管理,才使企业得到了健康发展。

  据介绍,针对金银精炼加工业务,招金集团对采购的非标准交割黄金通过黄金期货进行无敞口套保,仅赚取金银精炼的加工利润,不仅重视风控制度设计,在执行环节也严格把控。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坚持期现一体,期货头寸和现货头寸完全对应。

  在黄金租赁业务操作过程中,招金集团也秉承了杜绝投机的原则,在业务流程上严格要求,对从银行借入的黄金要求在期货市场同步买入保值,通过期货工具不仅能降低成本和调节生产计划,也能有效降低企业风险。

  对于矿业公司库存管理和销售等业务,招金集团通过严谨、高效的套保管理制度管理期货头寸,加强对现货库存及生产计划的管理,控制存货数量、缩短生产经营周期,最终实现了科学管理期现货头寸。

  招金集团在风险管理实践中,坚持风险对冲方式和工具简单有效的原则。当前金融市场衍生品工具日益多样化,也日益复杂化,风险乘数效应放大。因此在选择风险对冲工具时,招金集团倾向于使用简单有效的工具,防止对冲工具本身产生系统性风险。黄金期货由于风险透明,在实践中被优先选择。

  “招金集团会继续利用期货等衍生品工具对冲风险,相信期货市场定会助力招金集团迈向更高的目标。”李宜三说。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