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权观察:成交量再创新高

2017年05月26日 09:12    来源: 期货日报    

  周四上证50ETF向上突破前期振荡区域,大幅上涨2.96%,创下今年以来单日最高涨幅,最终收盘于2.47。期权市场交投异常活跃,成交量创下年内新高,全日累计成交1572296手,较上一交易日增加769932手,认购与认沽分别成交929700手和642596手,成交主要集中在平值与浅虚值期权。持仓量方面,6月主力认沽持仓大于认购,表明投资者较为理性,在大幅上涨行情下积极买入认沽保值,成交量PCR维持在0.69附近的特征也印证了这一点。远月认购期权减仓明显,其中9月认购减仓23678手,投资者青睐利用短期认购期权博取价格上涨收益。

  

 

  图为各月份期权成交量对比

  标的资产强势上涨,助推认购期权全线上涨,其中“6月认购2.5”上涨795.83%,成为涨幅最大合约,认沽期权中,除个别虚值期权由于波动率增大而小幅上涨外,其余合约全线下跌,最大跌幅达58.54%。标的资产历史波动率上涨至8.08%,现底部抬升迹象,随着标的市场波动加剧,历史波动率还有较大上涨空间。隐含波动率维持低位振荡态势,主力6月隐含波动率波动范围在7%—21%,略高于其他月份,这与6月合约成交最为活跃相符。隐含波动率偏度结构方面,6月认沽期权呈现“两边高,中间低”的微笑结构,其余合约则维持右偏结构,与前期相比无明显改变。

  

 

  图为6月合约隐含波动率对比

  综合来看,上证50ETF强势上涨,后期料将维持涨势,但涨幅有所放缓,操作上宜采用牛市策略,建议买入远期虚值认购期权,拥有标的资产的投资者要坚持买入远月虚值认沽作为价格下行方向的保护。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