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等机构希望早日获准参与国债期货

2017年05月26日 13:52    来源: 期货日报    

  5月25日下午,在上衍债券、利率和汇率类衍生品论坛上,期货日报记者获悉,目前金融去杠杆形势明朗,在这样的背景下,债券市场风险不断,利率期货作用凸显,银行、保险等机构希望能够早日获准参与利率期货。

  “金融去杠杆是比较长期的过程,我们已经走了好几年,现在远没有到头儿。”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胡艳表示。

  对于目前的监管形势,星展银行董事总经理谭梓杨表示,从金融安全等方面考虑,这是必然,也是非常必要的,债券行情从去年10月开始调整,流动性预期一紧张就很难放松,“我们认为,收益率上升的趋势不会很快结束,也可以说,去杠杆、去产能还没有到最后的阶段”。

  天风证券副总经理翟晨曦则表示,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的报表变化非常大,中小银行更加明显,但央行在这方面有很好的认知,“这一轮对于债券市场的风险释放,不敢说彻底,但也算挺大的。我的直观感受是,行情没有到反转的时候,但离所谓的顶部区间可能不远了”。

  基于以上观点,可以看出,目前,债券市场承压,相关理财产品随之受到影响。会议现场,更有私募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现在是最近几年最困难的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利率期货的作用显而易见。

  “衍生产品对于保险公司投资端来说太重要了。保险公司并不害怕利益绝对水平有多高或者有多低,只要利率水平相对稳定,日子就会比较好过。”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资中心负责人苏振华表示,他们最害怕的是利率短期的剧烈波动以及长期的单边趋势,“国外保险公司的破产倒闭很多都发生在这种时候”。

  去年年底,债券市场的下跌势如破竹。在翟晨曦看来,利率互换和国债期货在牛市时的作用并不突出,在熊市时却能“救命”。据介绍,去年年底的时候,她们也感到了市场的压力,但正是运用了衍生品工具,整个收益表现还不错。

  她还建议,在现阶段无法入场国债期货的时期,银行和保险公司可以通过购买产品的方式先到市场来试试水。

  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杨再斌直接表示,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的意愿是毋庸置疑的。在他看来,中国的国情是银行“一股独大”,所有的金融资产全部集中在银行,目前所有券商的资产总和,可能也就跟浦发银行差不多。银行这么多的金融资产有风险敞口而无法管理。

  “银行不良贷款的出现,实际上代表整个社会开始缩表。以前,经济处于上行周期,压力不是特别大,而现在,经济转入下行周期,对风险防范的需求一下子就大了起来。”杨再斌表示。

  除了要尽快让商业银行参与到场内交易中来,杨再斌还认为,场内衍生产品的体系也应该进一步完善,包括后续的利率期权等。“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庞大,对衍生品的需求也很大,现在经济处于下行周期,加之推行利率市场化,让银行自担风险,但没有对冲工具,从这个角度看,放开银行准入国债期货是非常必要的。”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