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外资银行“节流”有新招

2017年05月29日 07:4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 黄希

  为降成本,银行费尽心思!

  继裁员、缩网点之后,外资银行玩起了“高科技”。5月24日,据报道,英特尔、美银美林、汇丰银行以及其他数十家机构已经为R3注资1.07亿美元投资。

  据悉,R3是一个由大型银行组成的团体,为金融企业开发类似于区块链技术的团体。银行正尝试将这种技术应用到许多业务流程中去,如资产交易和转账等,其前景是“分布式总账”将可起到压低成本和提高多种交易速度的作用。

  裁员、降薪、关网点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多家外资行2016年财报了解到,去年外资行利润普遍下滑,下滑幅度为2%至62%不等。

  而在报告中,“降低成本”是高频词汇。裁员、缩减营业网点、加速银行业务数字化一方面是为了符合目前互联网发展的潮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控制降低成本。

  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谈到,面对充满挑战的经营环境,东亚银行在2016年初就已制定工作重点,明确优先次序。首要任务是切实加强监控资产质量,并严格控制成本,同时宣布要大力发展数码化银行。

  “东亚中国2016年的员工人数减少约10%,主要是通过人员自然流失,并于2016年合并了9家支行。随着进一步将内地分行网络精简,成本减少的效益将在2017年进一步显现。”李国宝称。

  汇丰银行也在财务报告中提到,2016年总经营费用减少3%,约合21.88亿港元,主要得益于人员开支降低。汇丰控股行政总裁欧智华称,今年会继续秉持精简开支,大力发展主营高效业务。

  另外,去年被美国司法部重罚的德意志银行宣布削减其近80%的2016年“奖金池”。

  除了裁员、降薪、关网点这“老三招”,银行还有什么其他办法来节省成本。

  “放眼全球,目前主要金融机构都在绞尽脑汁降低成本,而运用科技是其中一个办法。”UBS(香港)投行部刘伟(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布局前沿科技

  目前,软银投资集团、美银美林、汇丰银行、英特尔和淡马锡控股都在R3顶级投资者之列。

  当然,R3并不是外资行惟一的“依靠”。去年,花旗银行已公开披露其投资了一家英国伦敦初创公司Cobalt DL,旨在利用区块链技术简化外汇交易程序。根据其资料显示,Cobalt DL预估该技术可以最多降低20%的交易成本。

  2016年12月,日本交易所集团携手旗下多家公司共同创建了区块链联盟,旨在发展出一个为资本市场基础设施服务的验证概念的区块链解决方案。该集团宣布,东京交易所(TSE)、大阪交易所(OSE)、日本证券清算集团(JSCC)将共同建立一个区块链联盟,帮助日本金融机构测试这种区块链模型。

  某国有银行相关人士何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举例称,作为商业银行最为基础的业务之一,资产托管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典型的托管业务流程往往涉及多方参与,包括资产委托方、资产管理方、资产托管方以及投资顾问在内的多个不同金融机构。然而由于单笔交易金额大,参与方多,各方都有自己的信息系统,而交易方以往大多依托于电话、传真以及邮件等方式反复进行信用校验,费时费力。

  “从经营角度来说,降低人工成本,减少时间浪费,提高金融机构间的运营效率是应用区块链等技术的一个重要原因。”何琳称。

  根据花旗银行此前发布的报告,2015至2025年间,银行雇员将减少30%,且下跌速度会由近些年的每年2%上升到3%。其中提到,金融科技正在影响未来银行业的经营模式——未来银行机构可能会更多专注于咨询和顾问业务,而非交易业务。

  报告还提到,这是因为银行实体网点的投资回报率在逐渐降低,银行分支及其人力成本占银行零售业务成本的65%,而这些成本中很大部分可以通过自动化省下来。

  中资行迎头赶上

  在区块链技术发展方面,国家也给予了政策支持。2016年12月,《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中提出强化战略性前沿技术超前布局,在规划中两次提及“区块链”关键词,强调加强量子通信、未来网络、类脑计算、人工智能、全息显示、虚拟现实、大数据认知分析、新型非易失性存储、无人驾驶交通工具、区块链、基因编辑等新技术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构筑新赛场先发主导优势。

  事实上,并不是只有外资行看到了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潜力,中资银行同样也在探索此类技术的应用场景和现实意义。

  刘伟指出,“其实,目前中资行在金融前沿科技方面的步子也迈得非常大。2017年初,邮储银行携手IBM,宣布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资产托管系统。据我了解,这是中国银行业将区块链技术首次应用于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属于第一梯队的。”

  去年底,浙商银行也正式上线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移动数字汇票产品。据浙商银行介绍,该行搭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移动数字汇票平台,可为客户提供在移动客户端签发、签收、转让、买卖、兑付移动数字汇票的功能,并在区块链平台实现公开、安全的记账。

  而在2016年9月,招商银行正式加入R3区块链联盟,成为继中国平安和香港友邦之后第三家加入该联盟的中国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