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人士:建立健全多层次黄金市场体系

2017年05月31日 08:45    来源: 期货日报    

  黄金具有商品和货币双重属性,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最后防线。当前,我国黄金市场已实现了由商品交易为主到商品交易与金融交易共同发展,由现货市场为主到现货与衍生品市场共同发展,由国内市场为主到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共同发展的“三个转变”。在日前于上海召开的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黄金论坛·招金专场上,与会嘉宾围绕建立健全多层次黄金市场体系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我国逐步形成了由央行监管,以上海金交所为主的现货市场;由证监会监管,以上期所为主的期货市场;由银监会监管,以各大商业银行为主的黄金柜台市场。整个监管体系完善、清晰,多层次市场协同发展,使得我国黄金市场成为世界重要的黄金市场之一。

  该负责人表示,黄金期货上市9年来,上期所始终秉承规范发展的理念,不断优化市场规则,市场规模逐步扩大,黄金期货功能得到有效发挥。2016年上海黄金期货单边成交3476万手,成交金额9.3万亿元,分别是2008年的9倍和12倍。银行、黄金生产及消费企业、基金、一般投资者等已经成为市场的参与主体。

  “从上期所和上海金交所的历史成交数据来看,目前商业银行在两大交易所市场中的平均交易量占比都已经突破了50%,这说明商业银行已经逐步成为黄金衍生品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为市场流动性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从另一个层面来讲,衍生品市场已经成为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浙商银行副行长张长弓说。

  随着“一带一路”的纵深推进,我国黄金行业的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上海金交所副总经理宋钰勤认为,“一带一路”黄金要先行。发挥黄金市场功能,推动沿线国家黄金市场的融合,加强黄金方面的合作机制共建,完善中国黄金市场实物转口功能,为沿线国家央行购金提供便利渠道,不仅有助于沿线国家官方黄金增持战略的实施,还有助于拓展沿线国家商贸辐射圈,有助于探索资源型产业合作发展的新模式,对打通“一带一路”沿线实物循环、加快黄金市场对外开放、促进市场与贸易的融合、提升“上海金”定价影响力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但同时,“一带一路”也对我国黄金行业发展带来了挑战。资源、技术和资金是黄金生产的三大要素,然而,黄金资源的长期匮乏,黄金品质、品位的逐渐下降是中国黄金工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北京黄金经济研究中心刘山恩表示,当前,我国黄金行业出现了产量与利润增长双停滞的发展瓶颈。这是新世纪我国黄金工业发展的痛点,而要根除这些新的发展痛点,就必须从黄金资源、技术、资金三个方面对黄金工业进行深入的供给侧改革。

  黄金价格剧烈波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等诸多问题也是我国黄金企业确保稳健经营所必须考虑的影响因子。“合理运用黄金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综合管理企业融资、采购、生产、库存、销售等业务,已成为黄金企业提升运营管理的重要内容。”招金集团副总经理李宜三说。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全球各国央行对黄金储备日益重视,已连续多年成为净买家。央行继续净买入,但购金速度有所放缓,卖出黄金的情况仍鲜有出现。宋钰勤认为,黄金目前是被严重低估的资产,现今或是储藏或配置黄金的最好时期。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投资总监杨振海表示,黄金具有分散风险、高流动性、无信用风险等优点,且黄金与国内主流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及权益类资产的相关性较低,可以作为有效的多元化工具。投资组合中加入一定的黄金,可以起到在同等预期收益率的前提下,提高组合风险收益率水平,降低组合波动率,优化投资组合有效边界的作用。

  此外,与会嘉宾积极倡导成立黄金市场发展基金,并期盼上期所未来能推出黄金期货期权,完善品种序列,不断丰富市场避险工具。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