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个概念"举手表态"就成热门股 龙虎榜"泄密"新套路

2017年06月05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毫无预兆、低位涨停、一线游资出没,在刚刚过去的5月里,A股市场冷门股诞生出诸多“妖股”。这看似相悖的逻辑里,却暗藏了雄安新区概念炒作的新套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追寻游资炒作的路径发现,这些新诞生的雄安新区概念“妖股”背后,无一例外在讲述一个“故事”。

  “举手”力挺雄安新区成热门

  北京科锐自5月2日至6月2日,一个月累计涨65.31%,除新股外排在两市涨幅榜第一!中环装备一个月累计涨39.54%,除新股外排在两市涨幅榜第四!南国置业一个月累计涨35.9%,除新股外排在两市涨幅榜第六!

  这些原本默默无闻,来自不同行业的个股成为了近期A股市场的绝对亮点,看上去他们似乎无关联,但事实上却背后有紧密的关系。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近期在统计龙虎榜游资炒作数据发现,北京科锐5月8日上涨的主要推手国泰君安深圳益田路营业部和华鑫证券宁波沧海路营业部,这两处席位分别又是深圳华强和南国置业行业的幕后推手,同时这两家营业部席位又恰巧是4月雄安新区概念股炒作主要的参与资金。

  为何游资炒作这些低位冷门股,这背后的秘密是什么呢?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调查发现,这依旧与雄安新区有着紧密的联系。5月6日,北京科锐突发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1亿元在雄安新区设立全资子公司雄安科锐配电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公告出炉后的首个交易日,北京科锐便“一字”涨停,上述两家营业部率先介入,均买入1858.44万元,掀起北京科锐的一轮炒作浪潮。

  同样,深圳华强宣布控股股东华强集团将在未来3至5年,拟在河北投资项目6到10个,投资金额超过600亿元时,国泰君安深圳益田路营业部再度现身,带领游资炒作深圳华强。据数据统计,深圳华强近一个月涨幅也达到24.47%。

  中环装备在深交所互动易上也表示,“公司将依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的平台,在大气治理、环境监测等业务领域积极参与雄安新区项目。感谢关注。”此消息一出,游资一拥而入,积极炒作。中环装备携深圳华强和北京科锐,成为雄安新区概念股新的“三巨头”。

  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通过上市公告和深交所互动易不完全统计,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表示已在积极投入雄安新区建设,比如近期也宣布计划参与雄安新区特色小镇建设的南国置业,以及拟通过三方面推进助力雄安新区建设的常山药业。

  对炒作套路需甄别真伪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在北京科锐等一干新雄安新区概念股风起云涌之时,4月份的雄安新区概念“八杰”走势却异常惨淡。近一个月,青龙管业、河北宣工、冀东水泥以及京汉股份4只雄安概念股累计跌幅均超过20%,其中,青龙管业和河北宣工累计跌幅分别达到27.85%和26.42%,而先河环保、冀东水泥和金隅股份近一个月跌幅也均超过10%,表现低迷。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市场存量活跃资金有限,在有了新的炒作标的后,老的概念股自然在没有资金支撑,缺乏流动性情况下实现价值回归,股价逐步回落。其实在炒作地域性题材的股票时,往往会出现所说的蹭热度情况,投资者还是需要去甄别真伪,看看公司参与投资建设到底能带来怎样的经济效应才是最关键的。那种模糊的简单表态的公司,还是需要谨慎对待,谨防追高被套。”

  的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并不是所有“蹭热点”的公司都能得到资金关注,比如5月中旬,千山药机在深交所互动易回答投资者提问称,“公司已为此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就雄安新区的相关政策进行研讨,就如何发挥公司优势,进驻雄安新区开展业务进行可行性论证。”但除了5月17日该股股价出现异动外,其余走势相对平淡。而京蓝科技最早宣布拟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在河北省雄县投资设立雄安京蓝园林科技有限公司还被交易问询,股价表现也较一般,鲜有资金参与炒作。

  不过,深圳海润达资产总经理兼投资总监仇天镝也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长期来看,雄安新区未来肯定还会有政策红利出来,存在实质利好的个股还是具有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