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丰慧:全球储金热情高涨能否帮助中国大妈解套

2017年06月13日 07: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余丰慧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项包括了央行、公共养老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合计33.5万亿美元资产的750家机构的研究显示,这些公共投资者在2016年增加了377吨黄金储备,总计达到3.1万吨,为18年来的高位。这里面除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美国、英国、德国等大户以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增持劲头不小。

  中国央行也是增持黄金的先锋。中国央行自2015年6月开始增加黄金储备,在2016年10月增至5924万盎司后,目前已经连续7个月维持不变。

  各国何以如此青睐黄金呢?笔者分析原因有三。

  避险需求是第一个原因。在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英国脱欧公投、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地缘政治风波四起、恐怖袭击阴云笼罩、发达体大选等原因都使得黑天鹅不断出现,这些都是黄金受重视的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黄金价格上涨促使各国以及公共组织开始购买黄金。对于各国央行来说,这是把双刃剑。各国央行买入黄金促使黄金价格上涨,黄金价格上涨又促使各国央行继续购买黄金。2016年以来,黄金价格累计上涨近20%。即使是屡创新高的美股,这将近一年半来的涨幅也略输黄金。

  第三个原因就是对冲美元升值或与美元升值较劲。卖出美元、购进黄金,本身就有平抑美元升值的作用。黄金或是各国调整外汇储备组合,抑制美元上涨的利剑之一。过去一年间,美元对英镑汇率上升了15%。很多新兴市场的央行持有大量美元资产,他们买入黄金以对冲这种集中的货币敞口。

  如果不出意料,各国央行以及公共组织将会继续增持黄金。因为上述黄金的各种“利好”因素大有加剧之势。这决定了各种组织青睐黄金的目光不会轻易转移。

  2016年底,黄金奇迹般开始反弹并且走出一波令人惊喜的行情。而且最新持仓数据显示,在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之前,投机性黄金多头和空头均大幅下注。其中,黄金投机多头增仓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净多仓创下近7个月高位。

  地缘政治风险是各国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和央行在未来12个月最大的担忧。同时,美股市场风险似乎显露出来,6月9日华尔街科技股遭遇“黑色星期五”,纳指大跌1.8%,创下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最差单日表现。投资者担忧,科技巨头估值过高,存在泡沫,纷纷止盈,将资金投资于其他股票,或者担心“黑天鹅”突显事件,资本开始流向黄金市场。黄金价格继续走高在预料之中。

  眼下对黄金的最大利空是本周四(6月15日)美联储加息会议。如果美联储宣布年内再次加息,那么黄金价格将出现走低。但这种走低或不能维持多久,风险被市场消化以后,黄金可能重拾上涨。

  如果美联储宣布由于经济数据特别是5月就业数据差强人意,暂不加息。那么黄金价格将会昂首挺胸走在上涨的光明大道上。

  对于投资者来说,6月15日以前短暂从市场抽身、暂时休养生息是高明之举。或暂时投资一些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对于激进的投资者来说,应该视下跌为买入良机。如黄金最终测试200日移动均线1252美元/盎司支撑,也不要感到意外,这或许是买入的绝佳机会。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