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理整顿趋紧 各类交易场所路在何方

2017年06月16日 06:54    来源: 期货日报    

  随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6月30日“杀青”大限将至,以及5月5日在福建召开的“回头看”工作交流会的督战,越来越多的地区祭出黑名单,而且越来越多的交易场所交易品种下线。各类交易场所走向何处,如何转型?业界一片迷茫。

  工作强力推进 祭出黑名单

  6月以来,为确保“回头看”工作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江西、吉林、北京等省(市)及广东广州、河南洛阳、湖南长沙等地,纷纷召开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推进会。吉林证监局与吉林省金融办还联合举办了“全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及防范和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政策解读”专题培训会。

  6月6日,甘肃省公布了第一批黑名单,兰州锦东尚投商品交易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上榜。6月1日,贵州省第一批黑名单公布,贵州中筹大宗商品有限公司、贵州明珠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上榜。5月27日,北京市公布第二批黑名单,北京聚金汇银商品经营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上榜。5月26日,甘肃省平凉市列出了平凉盛世大宗商品经营有限公司等19家黑名单。5月19日,山西省公布了第一批黑名单,名单中不仅有山西国盛有色金属交易中心、山西聚英贤国际酒业交易中心等4家涉嫌违规的交易场所,还关停了瑞凝云微盘、金德大宗掌上财富等5家微盘交易机构。

  与山西省同日,湖南省金融办发布了“关于对我省部分交易场所风险企业提示”,披露了“交易场所风险企业提示名单”,包括湖南阿凡商品现货交易中心、湖南华夏商品交易市场等19家商品类企业和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湖南华强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湖南省中南邮票交易中心等7家文化类交易场所。

  交易品种下线 面临艰难转型

  期货日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随着清理整顿活动的深入进行,越来越多的交易场所下线交易品种。6月8日,湖南华夏商品交易市场多个交易品种退市。青岛国际有色金属市场公告,6月16日收盘后,对尚未自行平仓的交易商的全部持仓进行代为转让代理。

  有关藏品退市的消息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宁夏西邮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发布通知,持有藏品的客户务必于6月15日完成藏品交割手续。自6月以来,已有青岛九州邮币卡、湖南联合商品交易市场收藏品中心,大连国际酒类商品交易所在内的数十家交易场所发布了有关其交易商品退市的通知。

  去伪存真 服务实体是出路

  面对交易品种“下线潮”,有人归结为是由监管所引起的市场恐慌情绪所致。对此,宁波大红鹰学院大宗商品商学院副院长王永龙认为,目前部分平台之所以选择退市或下线其交易品种,只因为其内生性违规或违法经营。无论是政府还是监管层面,从来没有否定商品交易市场存在的合法性,对于合法合规经营总是倾向于激励。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作为市场或平台自身的经营行为必须符合监管激励导向。

  对于部分平台的退市行为,王永龙认为,这些行为本身的选择,无论主动或是被动都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优化市场结构,利于净化市场环境,利于提升市场品质,是行业在大监管趋势下的自省、自律和自觉的体现。

  各类交易场所目前正处于通过清理整顿来“去伪存真”阶段,未来怎么发展、路在何方,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对此,王永龙表示,应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市场创新,积极引导行业转型升级,监管不应该扼杀创新精神,因此必须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与创新激励协同机制。

  从行业层面来说,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积极创新转型升级。譬如在交易模式设计上,虽然可以选择多元化模式,但是必须专业化于一个产业,专精于一个品种的主导性,在保证主导交易现货方向的前体下,积极扩展其他品类的交易,从而建构一个基于产业对接的分型交易体系,通过平台整合和盘活产业资源,带动全产业链。在合法、合规、专业化、效率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期现结合模式,有计划地扩展交易领域,积极培育新交易增长点。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