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经观察:欧洲央行持有人民币储备彰显对中国信心

2017年06月18日 07:17    来源: 新华社     沈忠浩

  新华社法兰克福6月17日电 欧洲央行日前发布公告称,今年上半年通过出售美元,共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这是欧洲央行首次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反映出欧洲央行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欧洲央行在声明中说,增加人民币外汇储备是欧洲央行在今年1月20日理事会会议上做出的决定,但该决定当时并未公开。欧洲央行表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与近几年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使用增加有关,也反映出中国作为欧元区最大贸易伙伴之一的重要性。

  标志性意义重大

  根据欧洲央行6月1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5月底,欧洲央行外汇储备总规模661.18亿欧元。由此计算,人民币储备占比仅约为0.76%。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境外央行直接持有的对中国居民的人民币资产规模达5635亿元人民币(约合720亿欧元)。与之相比,欧洲央行持有的5亿欧元人民币资产规模也很小。

  大公欧洲资信评估公司总经理吴广宇认为,欧洲央行投资人民币资产,尽管占比较小,不会立刻产生重要的经济影响,但标志性意义重大。随着中欧贸易和金融联系日益紧密,对欧洲央行而言这是必然之举。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指出,欧洲央行购买人民币资产折射出欧洲日益接受中国作为一个世界经济大国的地位,以及欧洲与中国建立更紧密联系的愿望。

  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也反映出欧洲央行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保持增长抱有信心。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4月份指出,中国经济状况呈现好转。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科尔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是欧洲央行感兴趣的主要地区。中国政府有能力很好地引导经济转型,并为世界经济带来稳定性,“我没有感到担忧或风险”。

  科尔表示,虽然中国仍面临影子银行、企业债务、向内需驱动和低碳经济转型等一系列长期挑战,但截至目前,中国政府成功地引导了经济发展。

  支持人民币国际化

  有分析指出,欧洲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将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根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4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占比1.6%,与瑞士法郎并列全球第六大货币。

  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中欧双方互动频繁。一方面,离岸人民币业务在伦敦、法兰克福、卢森堡等欧洲金融中心稳步发展。另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央行在本币互换方面密切合作。2013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央行签署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50亿欧元的中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6年9月,双方决定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有效期延长三年至2019年10月8日,互换规模不变。在此期间,双方在2015年4月和11月两次进行双边本币互换测试。

  吴广宇认为,相比中国经济体量,人民币资产被全球央行购买的规模还很小。虽然人民币已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其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依旧任重道远,需持续推进中国金融市场、汇率形成机制等一系列改革,进一步增强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心。

  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全球市场部门负责人吴思海对记者表示,近期随着中国监管机构逐步放开境外央行将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境外央行配置更多人民币资产的兴趣将提高。伴随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企稳反弹,市场看跌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得到扭转。预计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央行将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的占比将循序渐进提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将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