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水债上调估值 兴全诺安基金坚守违约债券苦熬

2017年06月20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讯 (记者 康博) 曾在去年初宣布债务违约的山水水泥集团最近迎来了好消息,根据记者了解,在第三方机构的要约收购意愿下,该公司的13山水MTN1上调了估值,这也为该公司其他诸多违约债券的解决起了个好头。

  据悉,从2015年底,山水水泥集团就陆续出现债务违约,且涉及众多基金公司,但时隔一年多后,仅剩兴全新视野定开混合(001511)和诺安双利债券(320021)两基金分别持有13山水MTN1、15山水SCP001。不知在好消息的作用下,未来两基金能否从山水水泥集团的违约债券中全身而退。

  13山水MTN1违约债估值上调

  根据此前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兴全新视野定开混合(001511)持有的违约债13山水MTN1市值从去年底的2877万元,变更为目前的5100万元,占发行量的2.83%。兴全基金相关人士向媒体表示,兴全新视野并没有增持山水债,只是一季度时根据第三方机构的要约收购意愿调整了估值,所以显示市值上涨了。

  资料显示,2016年12月份,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与山东山水订立债权投资框架协议,同意根据未来与山东山水的债权人协商的价格,分批次收购山东山水在公开市场发行的违约债券。

  当时山水水泥发布公告称,山水水泥全资附属公司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借款方)、天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山水合称承诺方)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信达山东(投资方和出借方)订立债权投资框架协议,信达山东或其关联方拟向山东山水进行债券投资,以供山东山水解决其相关债务违约问题及补充流动资金。山水水泥在符合相关上市规则的情况下将配合信达山东根据与山东山水的债权人协商的价格,分批次收购山东山水在公开市场发行的违约债券。

  信达山东将根据山东山水相关条件达成情况,通过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向山东山水发放委讬贷款,信达山东或其关联方投资总额度不多于人民币80亿元。

  也就是说,此次13山水MTN1的估值上调,主要原因是中国信达对该债券进行收购。某银行资管部人士表示,信达看好的不是山水债,而是看好未来山水公司的偿债能力,目前收购山水的违约债券等同于收购了垃圾债。

  据悉,兴全新视野成立于2015年7月1日,截止到今年6月16日其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12.10%,但根据其一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显示,如果基金经理未进行调仓换股的话,则在前十中有中联重科、皖新传媒、海澜之家、广泽股份、众信旅游五只股票年内出现下跌。这对于一只52.84亿元管理规模的基金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山水水泥集团众多违约债丞待解决

  其实,早在去年,山东山水水泥集团就因控制权问题、融资渠道受限、资金链紧张,且面临多起债务诉讼,导致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被查封或保全。涉及的违约债券如2015年11月12日到期的“15山水SCP001”本金、2016年1月21日到期的“13山水MTN1”本息、2016年2月12日到期的“15山水SCP002”本金以及2017年2月27日到期的“14山水MTN001”本息,均未兑付。

  当时就有海富通基金、富国基金、诺安基金、鑫元基金、建信基金等众多基金公司因15山水SCP001违约而把山水集团告上法庭。时至今日,持有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违约债券的基金,除了兴全新视野的13山水MTN1外,就只有诺安双利债券持有15山水SCP001了。

  据了解,诺安双利债券成立于2012年11月29日,成立以来的收益率有41.20%,不过其基金规模并不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只有4.7亿元,其中超过六成为机构持有。该基金目前持有15山水SCP001的市值为3921万元,该债券于2015年11月12日到期违约。很显然,13山水MTN1的估值上调,为解决山水水泥集团后续违约债券起了好头。

  不过,关于山水水泥集团的控制权之争目前仍未停息。2017年1月12日晚,山水水泥发布公告,免除宓敬田在山东山水及附属公司的一切职务、权力及职责,包括其在山东山水的董事及副董事长职务,并且解除对其的雇佣关系。

  2月17日,山水水泥公告称,2016年11月7日,公司向CSI(中国山水投资集团)董事会送达针对张才奎(据多家媒体报道,张才奎为山水水泥原实控人)的全球性禁止令,并随后于2017年2月10日向CSI董事会发出进一步书面警告,若任何CSI董事会成员协助或准许张才奎违反全球性禁止令,其行为即属藐视全球性禁止令。可见,山水水泥集团的经营要想驶入正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债务违约难避免 金融生态更重要

  近几年,在国内外经济环境严峻的背景下,不少基金都发生过债券踩雷的“悲剧”,针对专业基金频频出现这一问题的现象,有专家表示,目前没有非常好的办法规避违约债,只能分析企业的经营状况,研读企业短期财务报表。如果某家重资产的公司负债比例非常高,而资金流动很紧张,进项销项不匹配,销售迟滞,利润转化率很低等,都说明公司经营存在问题,投资时需要回避。

  而除了经营层面,不同的区域金融生态决定了企业在出现债务违约后的不同结果。有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就表示,在处置的很多风险案例中,只要是地方政府重视的,积极参与协调的,一般都能很好地化解,也维护当地良好的融资环境,如做得比较好的有山西、山东。而当地政府不太重视的地方,一般都很难解决,结果就是接连出现新的违约风险,也容易造成投资者的不信任,影响当地其他企业的融资。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认为,在违约的分析中,应更强调地区金融生态的影响力。例如,2016年3月28日“15东特钢CP001”未能按期足额兑付,虽然有发行人自身经营的问题,但也有存在着非经济因素。

  张旭表示,债券发行人偿付本息的资金来源可分三类:内源性资金、外源性资金、协调性资金。债券的违约风险,取决于上述三类资金的可获得性。其中,内源性资金取决于发行人的经营状况,外源性资金同时受到经营状况和融资环境的影响,而协调性资金更多地依赖于发行人所在区域的金融生态环境,这是一个非经济的因素。

  尽管如此,目前的债券市场中,信用债在短期内仍存在较大风险,有业内人士表示,二季度有不少债券都取消发行,民营企业的发行人一般都是靠短端不断发债来维持自己的资金面,如果没能得到或延迟得到有效的低成本融资,公司的财务状况就会恶化,即使央行三季度大规模放水,也会先由大银行到小银行再到民营企业,周期较长,这会导致各种违约情况出现。

  总之,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易升难降,是导致违约常态化的根本原因。这也导致不少基金经理对于债券期限的选择越来越往短端靠拢。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