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外还可以买哪些贵金属?

2017年06月24日 08:49    来源: 广州日报    

  本周四到五的国际金融市场,在美元指数走跌的影响下,以黄金为首的贵金属产品再次出现了集体上涨的行情,其中的钯金价格刷新了两年零10个月的最高价,(周五凌晨)一度突破了900美元的大关,两个月累计涨幅为20.5%,成为近期大宗商品市场走势最为强劲的品种。

  在美元指数萎靡、黄金价格看涨的前景下,铂、钯、白银三类贵金属都有不同的投资价值:铂金在于“超跌反弹”、可能修复前期与黄金价格的差距,白银产品种类多、与黄金关联紧密,中线操作的空间较大,钯金处在强牛市行情中,逢高做空与逢低做多均有机会。

  投资贵金属,并不限于黄金。昨日开幕的广州金交会上,贵金属市场依然是机构与散户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井楠

  铂金:首饰低至288元/克

  铂金2017年走势不尽如人意,其高点并非在6月,而在2月底,6月高点距离年初低点的升幅不足6%,而近一个月的涨幅更是不足2%,其供求面并没有发生钯金那么显著的向好变化。两类白色金属均广泛运用在了汽车制造行业,但随着汽车技术的更新换代,铂金在汽车产业中的用量恒定未变,而钯金的用量却在逐年大幅提高。实际需求增长与国际市场投机需求共同推高了钯金价格,而铂金暂时受到了压制。

  投资建议:历史上80%以上的时间里,铂金价格都在黄金价格之上的,且比黄金价格高出15%以上的幅度。但目前铂金价格却低出了黄金价格20%以上,并不符合历史规律。在黄金价格前景看涨的情况下,铂金价格的长线前景应该更好,有较大的可能出现大幅度上行的走势。

  从此来看,铂金条、铂金现货、铂金币目前的逢低买入、长线投资的机会较好。

  而且,广州商场里的铂金首饰价格也走到7年里的最低,比如本周五金交会上,广东黄金等多家企业出售的铂金价格低至288元/克,市民不妨近期“抄底”铂金首饰。

  白银:纸白银有投资获利机会

  在全球避险需求高涨的1~2季度,白银的走势远不如黄金,虽然多次往返震荡,但近半年的涨幅也不足10%。这是因为:白银的金融属性、避险功能不如黄金那么强。但对比铂金与钯金,白银与黄金的关联度比较紧密,短线价格也许背离,中线、长线价格却完全一致。而且,历史走势中,白银一贯成为机构投资者炒卖的对象,带给了部分散户较大的收益。在黄金价格后市看涨的情况下,白银2017年下半年上涨,也成为较大概率的事件。

  投资建议:国际市场影响下,白银的投资活跃度不如黄金高,但投资风险也低于往年。为此,中线投资白银的价值大于短线操作价值。在黄金价格看多的情况下,白银价格未来几个月的“做多”前景较好,国际市场目标位在17.7美元、18.5美元,在此之上,突破20美元的可能性较小。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由于白银的波动幅度、频率大于黄金,往返操作纸白银的获利机会更多。银条、银币“抄底”后的长线投资价值也偏高。

  钯金:半年涨了近4成 获利概率并不高

  过去半年时间里,钯金完胜贵金属领头羊黄金,黄金从年初至6月,最大反弹幅度不过14%,而钯金却反弹了37.4%,1个月内涨了20.5%,完胜其他大宗商品。

  钯金价格所以近期继续上涨,原因来源两个:首先是供需原因。自2012年以来,全球主要钯金矿商没有增加过供应。而自近几年来汽车消费增长,以及更严格的排放要求,持续推升钯金需求,并由此传导到了期货市场。期货市场,交易员买进钯金的信号非常明显:纽约期货交易所6月交割的钯金价格在最近几周比2018年3月交割的高出很多,暗示机构投资者担心钯金的短期供应不济。

  再者是金融属性,在美联储6月加息前后,整个贵金属市场都处在上涨格局中。贵金属具有金融属性,决定其价格走势的更多是美元、汇市的变动,而非供求关系。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于贵金属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了其他大宗商品,甚至超过了原油。在预期美联储6月加息之后,机构认为加息速度难以进一步加快,美元指数持续低迷。为贵金属以美元计算价格,历史走势中与美元高度负相关,为此走出了震荡向上的走势。

  此外,由于欧美政治波动,全球高涨的避险需求也将对贵金属构成了有力支持。

  后市对比来看,钯金维持高位应该属于大概率事件,汽车工业的需求增长,是货真价实的利好因素,但是否能连续暴涨,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技术面强牛市格局已经形成。

  投资建议:对比黄金白银,贵金属“新贵”钯金在中国内地的投资种类比较少,目前比较适合散户投资的只有钯金条与钯金现货T+D两种形式,前者投资风险较小,后者风险较大。现阶段,钯金价格刚刚经历了数年未见的暴涨,前景未卜,目前阶段购买钯金条,长线获利的概率并不一定高。反而是T+D产品,在中国几家规模较大的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投活跃,博弈激烈,对于风险能力承受较强的投资者,可以尝试逢高做空、轻仓获利。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金外还可以买哪些贵金属?

2017-06-24 08:4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