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1日起免征监管费 银行业保险业轻装上阵

2017年06月28日 06:50    来源: 证券日报    

  7月1日起免征监管费

  银行业保险业轻装上阵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经国务院同意,自2017年7月1日起暂免征收银行业监管费和保险业监管费,有效期截至2020年12月31日。分析人士表示,此举利好银行业和保险业,传递出的信号是国家对金融业减负,有利于银行业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

  根据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昨日联合发布的《关于暂免征银行业监管费和保险业监管费的通知》,免征的银行业监管费包括机构监管费和业务监管费,免征的保险业监管费包括机构监管费和业务监管费。免征上述行政事业性收费后,银监会和保监会依法履行管理职能所需相关经费,仍由中央预算安排资金予以保障。

  通知要求,银监会和保监会应当于2017年8月31日前,完成以前年度银行业监管费和保险业监管费的汇算清缴工作。两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清欠收入,应当足额征收,并按照财政部规定的渠道全额上缴中央国库。

  “对银行业和保险业免征监管费,相当于减轻银行、保险机构的负担,可促使企业等主体降低成本费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瑛在日前举行的“2017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表示,暂停收取银行业监管费,邯郸银行因此每年会节省费用500万元,初步测算,全国银行业会省掉50亿元监管费。

  专家认为,持续推出减税降费措施,让企业轻装上阵,增强经营实力,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我国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可以支持实体经济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