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份银行理财规模同比增9% 罕见进入"个位数时代"

2017年06月30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专家认为,同业理财规模大幅下降是主因

  ■本报记者 傅苏颖

  监管部门近日透露,5月底银行理财规模为28.4万亿元,相比4月份的30万亿元,净下降了1.6万亿元,为十年来最大的单月降幅,同比增速更是跌至9%,罕见地进入“个位数时代”。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非居民理财的下降是5月份银行理财规模骤减的主因。而监管层近期打击同业套利和将表外理财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同业理财的规模缩减。

  中信建投行业分析师黄文涛也认为,当前情况下,5月份理财规模下降的原因是强监管下同业套利链条正在消解。他表示,从去年年末开始,同业套利空间逐步消失,同业存单-同业理财的新增套利停止,这意味着同业存单有续发支撑存量同业理财的需求,但新增同业理财和存量同业理财到期后均缺乏增量同业资金的支持。

  李奇霖表示,Wind的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同业理财增量接近2万亿元,而其中80%的理财产品期限在9个月以内,因此近期大量的同业理财陆续到期。同时,资产端收益低、资金端成本高,金融机构都在压缩同业规模,大量到期理财未续。

  “同业理财发行减少,需求降低,大量到期未续,加之银行在主动缩减同业规模,因此同业理财规模大幅度下降是5月份银行理财规模下降的主因。”李奇霖表示。

  天风证券行业分析师孙彬彬表示,表外理财增速是监管层关于落实中央“去杠杆”要求的观察、调控指标之一,并且目标应该与贷款增速、M2增速相一致。表外理财增速跌至贷款增速之下,验证了“去杠杆初见效果”的表述,监管进一步加压的内在要求也随之而转弱,有利于市场预期的稳定和资金利率的回落。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