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企业七彩化学拟登陆创业板 曾因环保问题多次被罚

2017年07月03日 23:1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鞍山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彩化学”)6月30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公司拟于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668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0668万股。保荐机构为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

  招股书显示,七彩化学此次IPO计划募资6.2亿元,拟用于高超细旦聚酯纤维染色性、高光牢度溶剂染料及染料中间体清洁生产项目、高耐晒牢度有机颜料及系列中间体清洁生产项目(第一期)、高效清洁催化芳腈系列产品及高耐气候牢度有机颜料扩建项目(第一期)、高耐晒牢度高耐气候牢度有机颜料研发检测中心扩建项目、自动化与信息化扩建项目、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七彩化学主要从事高性能有机颜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4-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23亿元、3.70亿元、4.4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817.54万元、3882.60万元、7566.99万元。

  招股书显示,七彩化学曾多次因环境污染问题受到行政处罚。2015年4月17日,子公司东营天正因污水处理站新增装置未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被东营市环境保护局罚款 8 万元;同时,因不正常使用水污染物处理设施,被罚款1.20万元。2015年6月30日,子公司东营天正又因新建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超标,被东营市环境保护局处以 8 万元行政处罚。

  七彩化学在招股书中提示,公司仍存在由于不能达到环保要求或发生环保事故而被有关环保部门处罚, 进而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同时,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不断提高,政府可能会颁布新的法律法规,增加排污治理成本,公司在新投资建设的项目中,可能因为配套的环保设施投入或运营成本较大,从而导致公司生产经营成本提高,影响收益水平。

  七彩化学还在招股书中提示了安全生产的风险。由于其生产过程中使用的部分原材料为易燃、易爆、强酸、强碱和具有强腐蚀性物质,如若生产操作不当,可能会发生失火、中毒等安全事故,给员工人身安全、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2016 年 6 月 1 日,七彩化学子公司东营天正双乙烯酮仓库发生火灾,此次事故未出现人员伤亡,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6 万余元。

  2014-2016年各年末,七彩化学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8,937.99万元、8,709.50万元、10,848.54万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6,686.24万元、7,241.05万元、7,654.37 万元,存货与应收账款合计占当期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0.00%、53.89%和64.07%,占用了大量营运资金。七彩化学此次IPO拟将6000万元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还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七彩化学货币资金为7351.97万元。另外,根据公司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七彩化学以公司股本8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0元,总计分红8000万元。

  从股权结构来看,惠丰投资持有七彩化学27.29%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徐慧祥、臧婕夫妇分别持有惠丰投资72.50%、8.25%的股份,臧婕还直接持有七彩化学12.18%的股份,二人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2016年8月9日,七彩化学正式挂牌新三板,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今年1月公司进入上市辅导阶段。6月26日起,公司股票暂停转让。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