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人士:原油期货推出更便于企业管理风险

2017年07月05日 07:27    来源: 期货日报    

  (记者 张文斐)由恒泰期货主办的“原油期货投资交流会”7月4日在深圳举行。与会嘉宾表示,国内原油期货的推出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也更便于企业管理风险。同时,原油具有多重属性,分析其走势时要充分考虑多重影响因素。

  “在国际贸易中,商品通常是按照期货价格定价的,期货市场是一个大宗商品价格发现市场”平安磐海资本首席风控官陆晨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对外依存度逐年攀高,2016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65%。但是,我国对原油进口价格缺乏话语权,定价主要是以布伦特原油期货和WTI原油期货为基准。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推出原油期货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有助于增强我国在原油市场的话语权。

  “原油期货推出,有助于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稳定生产经营。20世纪70年代初的石油危机,给全球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油价的剧烈波动直接导致了欧美能源期货的产生。”陆晨称,从2003年开始,国际上多个原油市场之间的套利空间缩小,不同市场同一质量的原油价格会趋于一致。

  恒泰期货研究所能源化工期货高级研究员余天兵表示,原油具有资源属性、大宗商品属性、地缘政治属性、金融属性等多重属性,这也决定了影响其价格的因素众多。

  他举例说:“原油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大宗商品,其定价由供需关系决定。在紧张的供需平衡中,边际需求与边际供应都对油价产生很大的影响。不仅如此,原油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价格由其稀缺性和代替资源的成本决定,原油价格与世界宏观经济也有较强的正相关性。”

  另外,美元和油价呈较强的负相关。余天宾介绍说,美元升值将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原油相对强势,在此情况下,非美国家减少原油消费,导致油价下跌。从另一种角度看,美元升值,投资者对美元信心增强,投资者愿意增持美元、减持原油,最终传导结果依旧是油价下跌。

  “正是由于原油具有以上多种属性,原油价格的剧烈波动必须综合考虑宏观经济、供需、地缘政治、美元指数、金融投机等都多方面因素。”余天兵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