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报告: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

2017年07月05日 07:30    来源: 期货日报    

  切实做好期货法立法工作,继续推进股指期权上市准备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报告指出,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积极准备原油期货上市,继续推进其他期货新品种上市。积极发展国债期货市场,丰富投资者结构,夯实健全反映市场化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基础。丰富ETF期权品种,继续推进股指期权上市准备。

  报告说,2017年,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坚持服务供给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方向,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完善基础性制度,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促进金融市场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具体到证券期货业,要把防控风险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思路,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强化监管问责,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依法合规稳健经营,不断提高证券期货业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报告指出,切实做好证券法修订、期货法立法工作,推动私募基金条例、上市公司监管条例、新三板条例的出台,推动市场操纵、老鼠仓等刑事司法解释尽早出台,研究修改虚假陈述民事司法解释。建设证券期货市场立法管理系统与法规数据库系统。修改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管办法。进一步加强监管,落实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风险管控的主体责任,督促其依法合规经营。严厉打击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和投资者教育主体责任。研究制定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投诉处理管理制度。推动建立多层次的投资者赔偿救济体制机制。

  报告指出,促进证券期货业市场主体合规稳健发展,严格落实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风控指标监管规则,促进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实现业务发展与风控能力相匹配。推动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在场外市场的创新和探索,稳步开展“保险+期货”等期现结合的业务试点。持续深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拓宽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渠道,推进境外上市行政审批备案制改革和H股“全流通”试点工作。放宽QFII、RQFII市场准入,扩大投资范围,有序扩大与香港互联互通投资标的,稳步推进沪伦通,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多渠道参与资本市场。

  报告还指出,规范发展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督促地方各类交易场所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进行整改规范,加大对涉嫌违法经营的交易场所及经营机构的处罚力度,依法严惩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地方各类交易场所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政策指导和监督,引导其牢固树立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防止投机炒作。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报告: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

2017-07-05 07:30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