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连续9个交易日 暂停逆回购操作

2017年07月06日 07:0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钟源

  央行5日公告,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对冲金融机构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7月5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也是央行连续第9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三实现净回笼900亿元。

  “资金供应如此充足,可能还是跟半年末大量的财政投放有关,上周还受月末时点因素影响,体现得不明显,进入月初就一下子显得资金泛滥。”对此,有市场交易人士表示。他认为,公开市场持续空窗表明央行的中性政策态度未改,在市场资金偏向泛滥的情况下,央行会继续通过逆回购到期不续来对冲,而近期有两只大盘可转债将发行,或对短期资金面形成些许扰动。

  央行曾连续12天暂停逆回购操作。而央行日前发布“2017中国金融稳定报告”称,当前中国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经济形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要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基本稳定,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月初资金面宽松,料央行将继续开展削峰填谷操作,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将以净回笼为主。”上述交易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