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让蛋鸡养殖产业飞得更稳

2017年07月06日 08:22    来源: 期货日报    

  产业链企业对期货的认知度明显提升

  6月28日至30日,记者跟随由海通期货主办、北京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协办、大商所特别支持的河北鸡蛋产业链调研团,考察了当前蛋鸡养殖产业的生产销售情况以及企业运用鸡蛋期货的现状。从调研情况看,经过这一轮鸡蛋价格的大幅波动,养殖企业对期货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均有较大提升,很多大型企业已经意识到了期货工具对于稳定经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他们认为,鸡蛋产业长期以来价格波动剧烈,只有插上期货的翅膀,整个产业才能飞得更稳、更远。

  鸡蛋供给量未减,四季度或现拐点

  从调研的几家种鸡企业来看,今年上半年商品代鸡苗销量下降幅度较大。特别是在二季度,商品代鸡苗销量平均下降了40%左右。5—6月期间,各家都有不同程度的种蛋转商品蛋的情况。华裕农业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大概有40%的父母代种蛋转商品蛋,60%的商品代种蛋转商品蛋。

  虽然鸡苗销量下降,但种鸡产能下降有限,依然严重过剩。记者了解到,今年鸡蛋市场行情低迷导致鸡苗销售量大降,但是企业只是有计划的停孵,部分种蛋转商品蛋,产能依然在,恢复起来很快。按照目前国内商品代蛋鸡的饲养量,其实有30万套祖代种鸡,就能满足父母代养殖的需求,但全国的祖代种鸡存栏一直维持在60万到65万套,今年应该能突破70万套。目前父母代种鸡只要存栏1500万套就可以满足13亿只雏鸡的补栏需求,而上半年父母代存栏一直维持在1800万到2000万之间,相对也是过剩。

  四川绿科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颖给期货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商品代在产蛋鸡10.5亿只,2017年1—5月补栏4.4亿只,8月至明年5月种鸡场准备向市场供应14亿只的产能,因为鸡周期的可变使得旧的过剩产能还没来得及去掉,新的过剩产能又来了。现全国青年鸡场这个蓄水池已打破传统补栏模式,不仅可装上游过剩鸡苗又可解决下游短时急需。她建议商品蛋鸡养殖企业养好现有350天以下的鸡,中秋节后淘汰老鸡补充新鸡,10月份之后应该还会有低价的青年鸡可以补充。

  多数父母代种鸡养殖企业表示,目前的商品代鸡苗订单已排到了8月中下旬。他们表示,6月鸡蛋价格的大幅上涨激发了养殖企业上鸡的热情,种鸡企业陆续接到订单,订单大多排到8月中下旬,但是最近鸡蛋价格下跌之后也有延迟执行订单的情况,实际的订单履约情况还有待时间验证。

  从调研的企业反馈的情况看,由于环保限制和价格的原因,很多企业前期想淘鸡但淘不掉,河北地区在二季度淘鸡量并不多;另一方面,现在的鸡蛋价格在6月初大涨后迅速回落,说明鸡蛋供给还是较多,存栏也并不低。从淘汰鸡价格可以看出,在鸡蛋价格出现上涨后,养殖户淘鸡的意愿大幅下降。从鸡苗的销售情况来推算,二季度的销量大降将带来四季度的蛋鸡存栏下降,三季度补栏的鸡苗要到明年一季度才开产;同时,去年上半年上的鸡到今年的四季度也面临大量淘汰,四季度的存栏将有所下降,四季度将是供需平衡转化的关键节点。

  鸡蛋期货助力企业避险,产业认知度提高

  经过本次大波动的洗礼,鸡蛋期货功能得到了充分显现,部分养殖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很好地规避了价格波动风险。目前蛋鸡养殖产业中较大规模的企业都已比较认可期货、支持期货。调研中记者了解到,不少企业都在积极参与鸡蛋期货,一些没有参与鸡蛋期货的企业也正在积极学习,并密切关注期货价格变动情况。企业认为期货对于实体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风险管理工具,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期货、运用期货。此外,由于鸡苗价格与鸡蛋价格相关性较强,以河北华裕农业科技公司、石家庄乐丰牧业公司等为代表的育种企业也开始在利用鸡蛋期货对冲鸡苗价格波动风险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和尝试。

  尽管部分中小养殖户仍对期货市场存在误解,但行业整体对期货市场的认知度正在不断提升。大午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人错误地认为是鸡蛋期货造成了鸡蛋现货价格暴涨暴跌,殊不知如果没有鸡蛋期货来帮助平抑价格,也许鸡蛋现货价格会波动更大。在鸡蛋期货上市前,特别是在2012年,鸡蛋现货价格的上涨和下跌幅度远大于今年。

  “现货永远决定期货,期货指导现货。期货永远是服务实体经济。有了鸡蛋期货蛋鸡产业有希望了,否则我们不知道明天何去何从。” 张颖说。

  北京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忠强建议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多组织投资者培育及产业调研活动,希望养殖企业能从相关培训中获得更多的期货知识,相信假以时日,鸡蛋期货定将会为商品蛋鸡企业插上金融的翅膀,助力产业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