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8家险企开业 14家批筹公司“候场”

2017年07月07日 07: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4日,保监会对招商局仁和人寿的开业批复再次让保险牌照受到关注。据记者梳理,今年上半年,有8家险企获批开业,有21家险企发布了预设立公告,但仅有6家获得保监会批筹。

  开业的8家险企为:招商局仁和人寿、汇友建工相互保险社、爱心人寿、华贵人寿、人保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中远海运财险、复星联合健康保险。

  获批筹建的6家险企为:人民养老、融盛财险、国宝人寿、国富人寿、海保人寿、北京人寿。

  在批筹一批险企的同时,上半年保监会也驳回了4家险企的筹建申请,分别为福康人寿、中阿人寿、福泰财险、正佳人寿。

  以中阿人寿为例,保监会表示,该公司提交的申请材料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可行性研究缺乏可操作性,战略发展规划不清晰,相关主业不突出,机构规划不符合实际,没有论证形成差异化经营理念和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二是主要发起人宁夏伊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状况不佳,不符合“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的要求。三是设立申请材料的合规性存在较大问题。企业名称预核准通知书列明的投资人与申报的发起人不符,业务范围和经营区域不符合有关规定。

  虽然未到年底,但从上半年来看,今年保监会对保险牌照的审批趋于严格。据记者梳理显示,2011年有13家险企获批筹,2012年7家,2013年6家,2014年16家,2015年14家,2016年高达23家,而今年前半年仅有6家。

  与获批筹建数量形成对比的是,仍有大批险企等待入场。有数据显示,有200多家企业在排队申请保险牌照,这个数量几乎和目前市场上保险公司的总量相当。

  另一方面,为规范保险公司筹建行为,严格开业验收标准,从源头上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有效防范经营风险,保监会近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开业验收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据记者统计,《通知》除了对打算进入保险业的各机构有长远有影响之外,还直接影响到当下已经获得批筹,但还未开业的14家保险公司。

  这14家险企包括百年资产、三峡人寿、永诚资产、太平科技、汇邦人寿、黄海财险、广东粤电、瑞华人寿、北京人寿、人民养老、海宝人寿、国富人寿、国保人寿、融盛财险。

  值得一提的是,与保监会今年批筹险企数量与监管政策对应的是,上市公司争相发公告参与设立保险公司的火爆局面已经不再,上市公司涉足保险的热情降温。

  数据显示,上半年,发布公告称拟参与设立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4家,同比减少59%,拟设保险公司11家,包括5家寿险公司、3家健康险公司、2家财险公司和1家保证保险公司。

  而去年同一时期,共34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拟参与投资设立19家保险公司。2016年全年,共有73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参与投资设立42家保险公司。

  事实上,近年来,各路社会资本看好保险牌照,并希望获得展业资格。但如今保监会明确“保险姓保”,已经在排队等牌照的股东,有些已经萌生退意,有些已经宣布退出。例如,汇邦人寿(筹)股东世茂股份,在今年1月分发公告称,因各方意见未达成一致,决定终止设立计划。

  同样,美盈森4月14日晚公告表示,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1.5亿元意向参与发起设立长青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但筹备过程中,公司与长青保险公司筹备组就有关事项的认识存在不同意见,经双方协商,决定公司终止参与发起设立长青保险公司。

  (以上信息摘自中国新闻网、《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8家险企开业 14家批筹公司“候场”

2017-07-07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