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等待情绪修复 期指震荡蓄势

2017年07月07日 07: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在进入到年中之际,近来期指出现相对高位宽幅震荡走势,波动有所加大。这背后反映出市场对后期资金面、监管等因素分歧较大,情绪不稳易受外部环境影响。

  近期,央行已连续一周以上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市场对于央行货币政策偏紧的预期重新升温。考虑到本月前半月还将有3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到期,且接下来每周均有MLF到期,累计到期量为3575亿元。在到期量偏大的情况下,央行的操作动向自然更加受到重视。虽然7月份并非传统资金紧张季节,但若央行有意维持偏紧的资金面,市场情绪也是易紧难松。不过,从资金利率价格看,近期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利率;Shibor、DR001、DR007等均出现回落,显示资金面尚处于宽松水平。预计在经过6月央行对资金面的“呵护”之后,若7月央行维持“不松不紧”的操作思路,投资者对金融监管、资金面偏悲观的看法,将得到进一步的修正。

  近期市场很明显的一个特征是,前期极度分化的行情,近期频现“八二”走势或分化程度缓和。这导致市场不时有看法认为,前期持续弱势的“中小创”将迎来反弹机会,或将开始跑赢价值蓝筹股。经济转型期资源向行业优势龙头集中的趋势是不可逆的,投资者偏低的风险偏好也使得资金涌入具有业绩确定性的品种抱团。而在新股发行管道畅通的情况下,业绩差公司的壳资源溢价逐步消失,中小创股票的高估值将趋于回落。未来我们认为一些被错杀的价值型中小创品种或将有一定的表现,但是整体指数受个股分化影响,表现将受到拖累。对于IC来说,要出现持续性的领涨期指的强势表现,可能性并不大。

  时值年中,市场对于今年全年的宏观面的看法,已经较为清晰。当前,经济“新周期”起步的论调,或悲观情绪浓重的“拐点”论,均失去市场。整体上,普遍预期认为,经济短期有回落压力,但也不必特别悲观。此轮经济复苏的惯性加上韧性,使得投资者的预期整体维持平稳。而从政策面来看,目前并没有明确的会议或者改革日程,因此短期从影响指数走势的方向性来看,并不存在显而易见的催化剂。

  但是我们认为,在当前的种种预期中,市场对监管的看法以及资金利率价格方面,仍可能存在超预期的变量。随着监管的推进,未来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将更加透明,因不确定性导致的溢价有望降低。而M2的下滑,同业存单净融资额回落等数据可以看出,去杠杆初见成效,由于未来经济难有进一步上行空间,加上货币市场利率已经相对偏高,预计边际角度看利率中枢高点难有进一步上行可能。因此整体上未来的市场环境或不会比现在更差。因此我们对于期指走势的看法,维持短期震荡整理,后期等待央行政策思路的明朗以及资金面悲观情绪消退,届时期指有望再度反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等待情绪修复 期指震荡蓄势

2017-07-07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