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仓分析:期指多空力量均衡

2017年07月07日 08:29    来源: 期货日报    

  周四,三大股指走势略有差异,从盘面走势分析,上证50指数依旧强势,沪深300指数偏弱,中证500指数最弱,其期货加权指数波幅分别为+0.27%、-0.06%、-0.17%。从同一指数不同合约分析,三大期指远月合约价格低于近月合约,表明投资者对后市并不乐观。就板块之间强弱分析,主板强于中小板和创业板,权重股更受青睐。

  据统计,沪深300期指四份合约持仓量合计为40469手,比前一交易日增加300手,成交量环比减少61手至16258手。主力合约IF1707持仓量增加187手至25628手,成交量环比增加340手至14582手。主力合约持仓量和成交量增加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上市公司半年报即将披露,分红压力使得指数不被看好,持有头寸的投资者为规避风险,套保需求增加。

  主力持仓方面,前20名席位在IF1707合约上共持买单19354手、卖单19803手,即前20名席位主力净空持仓量449手,环比减少39手,表明持仓前20名席位中,多空双方都在增强,多方力量增强相对较多,市场情绪略微乐观。从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持仓分析,前9名席位净空单量高达2341手,剩余为净多单1806手,表明多空力量都较为集中。从主力合约多空持仓增减变化分析,增持多单会员数量少于增持空单。具体席位方面,主力合约持买单前20名席位中,增持多单的公司比例为50%,其中五矿经易期货席位增持数量超过300手,其余公司都在60手以内;45%的公司选择减持,减持数量都较少,均在100手以内。持卖单前20名中,增持空单的比例为55%,但数量都较少,除五矿经易期货席位90手外,其他公司增持数量全部在50手之内;减持空单数量都较少,减持数量都在75手之内。多空持仓排名前20名席位中,多单增加97手,空单增加149手,相当于增加净空单52手。前20名席位在IF1709合约多空持仓量均超过8000手,其中持多单8096手、持空单8975手,相当于净空879手。

  从持仓变化的角度分析,量能增加,表明投资者参与市场的积极性增加,部分投资者进入市场,可能是为了对持有的头寸进行套期保值。持仓排名前20席位的净持仓仍是净空单,表明其对后市看法偏悲观,且净空单数量略微减少,表明空方力量有所减弱。

  综合分析,近期股市依然向好,但板块之间分化严重,权重股、主板仍强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部分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也陆续出炉,指数价格“倒挂”,中小板投资者可适当进行套保。 (作者单位: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