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年前成立百亿基金 如今规模缩水超六成

2017年07月10日 06:5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百亿大基金的兴衰,正体现市场牛熊转换、投资者风险偏好转换的过程,也可以成为观察市场冷热的指标,当前权益类基金发行遇冷反而是投资建仓的好时机。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经过2年股票市场的调整和洗礼,在2015年二季度牛市中成立的11只百亿基金规模如今大幅缩水,一些百亿基金规模甚至低于2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百亿大基金的兴衰,正体现市场牛熊转换、投资者风险偏好转换的过程,也可以成为观察市场冷热的指标,当前权益类基金发行遇冷反而是投资建仓的好时机。

  2015年二季度正是牛市如火如荼的时候,很多百亿规模基金在当时成立,基金类型也皆为权益类基金。

  Wind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成立的11只百亿元规模基金总计发行份额高达1770.84亿份,平均每只基金发行份额为160.99亿份。发行规模最大的易方达新丝路成立规模为286.63亿份,一度成为市场上的巨无霸基金。

  然后,随着股市的调整和投资者赎回,这些百亿大基金经过市场两年的洗礼,多数基金规模已经断崖式下跌。

  海通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中,上述11只百亿规模基金总规模为674.12亿元,相比基金成立日份额萎缩1096.72亿元,平均单只基金缩水规模为99.7亿元,缩水幅度为61.93%。具体来看,华南某家基金公司旗下百亿基金比成立初缩水163.33亿元,缩水规模最大;规模降幅最大的百亿基金来自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最新规模已经跌至1.93亿元,比成立时萎缩105.23亿元,降幅高达98.17%。

  北京一位权益类基金经理认为,百亿规模基金是牛市后期出现的一种现象:一方面,牛市期间,多数权益类基金净值飙涨,这样的赚钱效应对资金有很大吸引力;另一方面,投资者在牛市后期风险偏好大幅上升,对权益类基金产品认购踊跃。

  该基金经理称,“在牛市赚钱效应下,很多百亿规模的大基金都是在短期内募集完成,不少基金甚至一两天就能募集上百亿。若是这些新基金建仓在股市高点,会受到净值缩水、投资者赎回的压力,导致基金规模在成立后逐渐萎缩。”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好卖不好做,好做不好卖”的现象在公募基金行业一直存在。从基金公司利益的角度,肯定希望基金能募集到较大的规模;但从投资角度看,大基金在资产配置上难度较大,业绩做上去也比普通基金难一些。

  另外,北京上述权益类基金经理认为,这类权益类大基金一般是在牛市高点才会有这么多资金进来,按照基金合同是要配置股市仓位的,如果是股票型基金,仓位要求会更高;而按照市场环境,应该是轻仓或空仓的,这样的大基金成立后就会面临这样的悖论。

  “百亿大基金的兴衰,正体现了市场的牛熊转换、投资者风险偏好转换的过程,也可以成为观察市场冷热的指标。”该基金经理称,“如今市场权益类基金发行遇冷,很多权益类新基金反而是2亿元规模勉强成立,而在当前时点去配置股票的难度要比5000点小多了,也比百亿规模大基金在投资上更具优势,但资金却没有来,我反而对这类基金发行后的赚钱效应是乐观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