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星医药又现闪崩 实力派东方红系基金中招

2017年07月10日 07:05    来源: 和讯    

  7月6日,复星医药再次闪崩,早盘放量大跌,A股股价一度跌逾8.5%,跌破6月22日暴跌低点。相应的港股也出现明显的跳水,复星医药H股午间跌幅一度逼近7%,复星国际最大下跌4.28%。

  作为医药白马股,复星医药颇受机构资金青睐,第一大重仓该股的基金管理人是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截至一季度末,复星医药现身该公司旗下8只东方红系列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合计持有4632.58万股。东证资管或因复星医药的闪崩遭到不小损失。

  复星医药二度闪崩

  今日早盘,复星医药AH股双双跳水,A股一度大跌8.87%,H股午间跌幅逼近7%。午后开盘,股价快速反弹,截至收盘,复星医药A股跌幅收窄至3.67%,H股跌幅收窄至2.65%。

  目前,复星医药A股总股本24.95亿股,按照今日收盘时每股30.19元的价格计算,复星医药市值今日市值蒸发28.69亿元。

  此外,复星集团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复星国际也在午盘跳水,最大跌幅达4.28%,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0.17%,浮亏10.3亿。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复星医药近期的第二次大跌。6月22日,复星医药也出现过闪崩。当日复星医药A股下跌8%,创2016年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复星医药H股下跌5%,在香港上市的复星国际跌6.4%;复星2022年到期的美元债跌2个点,为历史最大跌幅。

  上海复星医药1998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第一大股东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控股38.83%,复星国际则于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据统计,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间接持有复星医药17.96%的股份,间接持有复星国际46.11%股份。

  复星医药AH股双双闪崩的同时,市场出现“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失联”的传闻。今日午后,复星集团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经营正常。今天上午郭广昌代表上海市浙江商会出席在西安举行的第八届世界秦商大会,市场流言不实。

  实力派“东方红”系基金中招

  复星医药是基金、信托、险资等机构资金的重点持有对象,也颇受QFII和北上资金的青睐。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69只公募基金持有复星医药8114.42万股,持股市值高达22.9亿。

  重仓该股最多的基金管理人是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旗下的东方红系列基金长期表现优异,WIND数据统计,东方红系列基金包揽了混合型基金2017年中期业绩的前六名。

  但以今年一季度末的持仓数据来看,东方红系列的8只基金都重仓了复星医药,合计持有4632.58万股。持有最多的基金是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持有1559.67万股,占基金净值的6.01%,为该基金的第五大重仓股,今日该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下跌0.74%。东方红中国优势、东方红沪港深分别持有1132.50万股、707.11万股紧随其后,东方红睿丰、东方红睿元、东方红产业、东方红睿阳、东方红睿逸定开等其余5只基金也持有该股。今日复星医药股价下跌1.15元,以一季度持仓数据计算,这8只基金将亏损5327万元。

  6月22日复星医药大跌时,东方红旗下多只基金损失惨重。亏损前三的为东方红睿丰、东方红中国优势、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当日净值分别下跌1.158%、1.0646%、1.0235%。

  除了东方红重仓持有复星医药外,南方绩优成长、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混合3只基金持有该股票的市值也都超过了1亿元。蓝鲸新闻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