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鸡蛋期货交割制度走在改进的路上

2017年07月10日 08: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鸡蛋期货交割制度走在改进的路上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黎旅嘉

  众所周知,鸡蛋期货新合约规则正式实施已有4个月。当前蛋鸡养殖业者和贸易商们是如何评价新合约规则的?其参与交割的积极性又是怎样?以及如何进一步完善交割制度使之更好地发挥功能?带着这些疑问,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国内重要的鸡蛋产地湖北省调研。在本次调研过程中记者与亲历交割的参与方一道,共话交割的前前后后,以及那些鲜为人知的过程。

  作为国内首个畜牧鲜活类期货品种,鸡蛋期货上市三年来,整体上运行平稳,期货功能也得到了较好发挥。而经修改后的鸡蛋期货合约和制度在交割流程上更加符合当前蛋鸡养殖和鸡蛋贸易的生产经营特点,客户参与交割的成本明显下降,有助于期现货市场进一步融合。鸡蛋期货服务现货企业的能力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作为新规后的首批参与者,武汉某家贸易商亲自见证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首次车板交割。据该公司董事长介绍,车板交割是卖方在交易所指定车板交割场所将货物装载至买方车板,完成实物交收的方式。这种交割方式使其鸡蛋品种的交割更加便利。

  曾改雄所选择的交割场所是大商所公布的首家鸡蛋期货车板交割场所——湖北家和美食品有限公司,该库位于距曾改雄所在的武汉市新洲区不足100公里的我国鸡蛋重要产地和集散地——浠水县。同样作为此次交割见证者之一的湖北家和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闫铁山,也对交割新规的实施给予高度评价。闫铁山表示,新规实施后,浠水的蛋鸡养殖业积极响应,对当时会议室内挤满蛋鸡养殖户的情景闫铁山仍记忆犹新,他曾被蛋鸡养殖户们学习新规的热情所打动。

  总体来看,鸡蛋期货上市三年多来,尤其是结合近半年来期现货市场的行情来看,期货市场的波动要明显地小于现货市场,且运行平稳,发挥出了期货市场应有的功能。大商所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大商所在密切关注蛋鸡养殖行业格局的发展变化,结合鸡蛋作为鲜活产品的特点,积极听取鸡蛋产业客户意见,大胆创新,对鸡蛋期货合约和规则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大商所鸡蛋期货的新交割制度不仅为产业客户的交割创造了便利,同时也在广大蛋鸡养殖户和产业界人士中产生了良好反响,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相信将有更多主体参与其中,而由于制度的进一步健全,新制度也将在服务产业、促进蛋鸡养殖行业全面、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大商所农产品事业部负责人表示,针对鸡蛋期现货市场的快速变化和产业客户、投资机构等参与者提出的建议,交易所也正持续跟进研究,包括以进一步降低交割成本、便利交割,并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研究限仓制度调整方案,以进一步促进鸡蛋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