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10日净回笼资金300亿元

2017年07月11日 07:14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张忱)央行今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在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作用下处于适中水平,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公开市场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回笼资金30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12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尽管央行连续暂停操作以净回笼资金,目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水平并没有明显出现紧张迹象。从存款类机构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来看,今年3月份至6月份的均值分别为2.76%、2.79%、2.93%、2.93%,7月份第一周的均值为2.75%。从这一数据看,当前金融机构短期流动性并不紧张。

  申万宏源研究人员认为,在短期市场利率回落的情况下,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目的是避免过度投放。本周将有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考虑到7月份还有财政缴款压力,若资金面压力再次明显上升,央行可能重启逆回购。

  招商证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出现连续小幅净回笼,但并未改变资金面宽松的局面。这意味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是在考虑了市场流动性状况下的一种“稳定”举措,并非在资金面宽松的时候“收紧”流动性。从央行的操作来看,今年三季度资金面好于预期的概率比较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