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闪退”纳思达 交银施罗德浮亏8300万待解

2017年07月11日 07:20    来源: 号外财经    

  号外财经讯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步伐听起来越来越近了,不少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以给投资者一个定心丸。但号外财经注意到,有不少上市公司其实给了投资者一闷棍,业绩出现巨额首亏!

  号外财经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已经有1306家已经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占上市公司总数量的四成。从预告类型上看,超过四分之三的公司报喜(394家预增、361家略增、77家扭亏、165家续盈)。基金重仓股选股水平略高一筹,持有的报喜股占比超过八成:发布业绩预告的731只基金重仓股,报喜股598只,占比达81.81%。

  但是,仍有133只基金重仓股出现了业绩预忧,更是有13只出现了首亏。号外财经发现,中小板股纳思达预告显示,该公司上半年预计净利润约-115000万元至-70000万元,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为-594.45%。这是股票是目前预亏最严重的的基金重仓股。

  纳思达是谁?缘何如此陌生?

  对投资者来说,纳思达当然陌生,因为它刚刚换了“马甲”。该公司在艾派克5月26日公告,公司名称由“珠海艾派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艾派克”变更为“纳思达”。纳思达预亏原因归为三点:(1)打印耗材核心业务(不含美国利盟)业绩有较好增长;(2)2016年11月29日美国利盟公司被并购后对可辨认的资产、负债按公允价值进行调整,由于增值额较大,相应地增加了报告期间的折旧、摊销、存货转销等,使得美国利盟公司调整后的净利润为较大的亏损;(3)公司2016年对美国利盟公司实施控股收购时向银行及控股股东借款融资,在本报告期产生利息支出。

  值得注意的是,7月10日,纳思达发布关于重大资产出售完成交割的提示性公告,重大资产出售的交割已于2017年7月7日(纽约时间)完成,交易全部对价13.23亿美元已全部到账。值得注意的,6月1日,该公司公告拟收购美国利盟,耗费资金40亿美元,其中收购款27亿美元,替利盟偿还借款特定9亿美元,职工安置费用4亿美元。这被人们称为“史上做大的蛇吞象”计划,机构投资者更是半信半疑。

  二级市场上,4月以来该股持续阴跌,股价从一季度末的27.65元降至7月7日收盘价23.00元,累计下跌16.82%。更是重要的是,7月份首周,该股的机构净主动买出率为37.77%。用“闪退”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那么是谁在闪退呢?

  号外财经分析基金一季报数据,发现共有4只基金重仓持有纳思达,持股总量达1796.80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9.32%,持股总市值4.97亿元,仅涉及两家基金公司,一是交银施罗德基金,二是中海基金。其中交银施罗德基金共有3只基金持有该股:交银成长A、交银蓝筹、交银施罗德成长30分别重仓持有纳思达1163.68万股、570.15万股、46.25万股,合计持股市值为4.92亿元,占基金持股市值规模的绝大多数。

  交银施罗德基金3只基金如果没有“闪退”,那么4月份以来累计浮亏近8300万元。被“首亏”打蒙的交银施罗德基金会否从容离开?我们在马上披露的基金二季报中见分晓。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