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只基金A、C份额单日净值联袂飙升 大涨之外当天还有基金惊现大跌

2017年07月12日 06:4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左 越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肖鴻月

  一只基金单日净值大涨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但在同一天,一只基金A、C份额联袂上演净值大涨戏码,可就稀罕了。

  7月10日,新疆前海联合新思路A的净值大涨25.75%,同只基金的C份额也不甘落后,净值涨幅也超过10%。

  而就在同一天,看过联袂大涨戏码之后,市场还惊现了一只基金的单日净值跌幅超过14%。不过其净值变动并非大额赎回惹的祸,而是另有原因。

  A、C份额净值双双大涨

  去年11月,《每日经济新闻》曾在报道中提到过这只新疆前海联合新思路混合基金。彼时,该基金刚成立不到一周,C类份额就出现了单日净值涨幅飙升的情况,当时的单日净值增长率高达47.23%。

  这一次,新疆前海联合新思路混合的A类、C类份额份额,联袂上演了一出净值大增的“戏码”——7月10日,该基金A类、C类份额的净值均明显飙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5.75%、12.02%。这样的涨幅,把排在当天单日净值涨幅第四的中融国证钢铁B,远远甩在身后。

  公开资料显示,新疆前海联合新思路混合在去年11月成立,距今刚过半年有余。从该基金成立以来的走势也能看出,此前该基金无论A类份额,还是C类份额的走势都算“平静”。以C份额为例,今年上半年的净值水平基本保持在1.57~1.61元。

  实际上,近来一段时间,基金净值在单日内飙升的情况不算少见,原因也都大致类似。前海联合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这只基金A类、C类份额同时飙升,是“由于发生了大客户赎回的情况”。

  在去年11月发布的基金合同生效公告中,新疆前海联合新思路A、新疆前海联合新思路基金C的募集份额共计2亿份;募集期间,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认购4.79万份。其中,新疆前海新思路混合A首募仅20万份,且其募集期间,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认购4.56万份,占该基金A类份额达22.82%。到了一季报披露时,新疆前海联合新思路基金份额总额为3.18亿份,其中A类份额仅为17.67万份,C份额占据了绝大多数比例。

  在其投资组合中,债券投资占据了相当比重。固定收益证券的投资占到了基金总资产的97.99%,其中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的比重分别为88.26%、9.73%。

  乐视网(300104,股吧)“惹祸”净值大跌

  7月10日,基金市场上迈开“不寻常”步伐的并不止新疆前海联合新思路,招商丰享C的净值涨幅也达到了17.75%。有基金大涨,也有基金大跌。

  7月10日,华安创业板50B的净值就大幅下挫,跌幅达14.64%。

  不过,这只基金净值的大幅变动并非最近常见的大额赎回导致,而是另有原因。

  华安基金客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到,净值下挫是由于该只基金持有乐视网股票,公司昨天对乐视网进行了估值调整,估值下调到20.13元,致使当天体现出的净值下跌较多。

  记者翻阅华安创业板50B的一季报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乐视网位列其第一大持仓股,持有255.23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7.24%。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