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成了香饽饽

2017年07月12日 06:48    来源: 济南日报    

  (原标题:货币基金成了香饽饽)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企业债券发行利率……今年上半年,国内各金融市场的资金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如果说资金价格上涨是一枚硬币,那么硬币的一面是投资收益提高了,而另一面是借钱的成本也提高了。资金价格上涨如何影响你、我、他?

  个人理财货币基金重放光芒

  今年上半年,资金价格上涨在个人理财领域的一大亮点就是货币市场基金重放光芒,现金的价值再度放大。

  以余额宝为例,今年一季度余额宝净资产超过1.1万亿元,环比增幅达到40%;二季度净资产逼近1.5万亿元,环比增幅25.64%。与之关联的数据就是收益率。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从1月初3%上涨至当前的4%以上,涨幅超过30%。

  事实上,几乎所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收益率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在此前三年间,受国内流动性总体宽裕的影响,资金价格低廉,货基的收益率普遍较低。但从2016年10月份市场流动性出现边际趋紧,市场资金成本开始上涨,货基的收益率随之水涨船高。2016年12月初,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仅有2.5%,而当前的平均收益率水平已达4%-5%,涨幅惊人。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多数货基的持有人结构发生了变化,个人投资者占比有明显增加,“货币市场基金投取便利,现在通过互联网操作就能完成,所以很受年轻人的欢迎。”

  企业融资发债成本提高

  作为“硬币”的另一面,在货币市场基金大热的同时,实体企业发债等融资成本有所上升。

  “发债比以前难了,而且成本也高了。”一位国有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在制作2017年企业预算时,并没有料到资金价格涨幅如此之大。“去年企业发债票息大概3.5%左右,但今年已经‘利率倒挂’,只得转向银行贷款。”

  这位财务总监所说的“利率倒挂”就是今年上半年以来,以发债为代表的部分直接融资成本,高于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成本。而正常情况下应该是直接融资成本低于间接融资成本。

  与2016年上半年相比,2017年前两个季度非金融企业债券发行量同比下降超过50%;2016年债券市场发行平均利率不到4%,而2017年上半年大多数已发行的信用债发行平均利率在6%左右。

  金融机构仍是“现金为王”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金融去杠杆会使得金融行业体系内部资金循环受限,总体流动性保持稳健偏紧,但不会像2013年年中那样紧张。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央行会根据情况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适当的调节,货币供应方面仍保持紧平衡。“再加上美联储加息等外部性因素的影响,资金价格预期不会下降。”前述基金经理认为,金融机构持有的现金头寸仍是“硬通货”。(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 刘开雄 刘铮)

  (原标题:货币基金成了香饽饽)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币基金成了香饽饽

2017-07-12 06:48 来源:济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