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6大险企被罚2000多万 中国人保被罚最多

2017年07月12日 08:56    来源: 经济导报    

  导报讯(记者 戴岳)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保险行业一直是“严”字当头,在行业的各个方面,加强监管,整治行业乱象,并已取得初步效果。经济导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保监会及各级监管部门共对63家险企开出251份罚单,累计罚款金额达到5919.5万元。2017年仅仅过半,保险业罚款金额就已接近去年全年处罚金额7836万元。

  据了解,太平洋保险、中国人保、太平保险等6家上市大型险企,今年上半年共被开出处罚决定书115份,累计罚款2423.19万元。其中,中国人保罚款金额据6大险企之首,共收到41份处罚决定书,累计罚款金额1012.2万元;太平保险以306万元罚款位列第四;太平洋保险以231.8万元罚款位列第五。

  具体来看,罚款金额最高的中国人保旗下财险公司今年上半年共收到30份处罚决定书,累计罚款金额698万元。根据保监会处罚书显示,人保财险主要存在编制虚假承保、理赔资料和虚假财务资料的违法行为,以及网销拒绝单独承保交强险的违法行为;利用保险代理人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的行为。其旗下寿险业务共收到11份处罚决定书,累计罚款金额314.2万元。根据处罚决定书显示,人保寿险业务主要存在财务数据不真实、欺骗投保人等违法行为。特别是人保财险因拒绝单独承保交强险的违法行为在今年1月就连接11份惩罚决定书,累计罚款金额100万元。

  除了上市大型险企之外,在受罚金额排名前十的保险公司中,大地财险与华安财险两家中小险企同样在列。大地财险今年上半年共接6份处罚决定书,累计罚款金额288万元。华安财险共接到8份处罚决定书,累计罚款金额215.5万元。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