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王俊:看好新兴消费行业 挖掘价值低估标的

2017年07月12日 15: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蓝筹风格的强势、A股纳入MSCI、社保以及养老金的参与,以及证监会“减持新规”的修订发布等事实,无不揭示出一股涌动的大潮——价值投资正在成为主流。而在这一历史潮流中,首创价值投资理念的博时基金,也即将于7月13日迎来19岁的生日。在践行“做投资价值发现者”的自我定位过程中,博时基金也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成长的见证人。转眼间,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兼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王俊加入博时已有9年光景,在长达9年的投研经历中,他逐渐形成了坚守价值投资、扎根于深度基本面研究的投资风格,擅长挖掘价值低估的投资标的,把估值的合理性作为投资的最重要依据。

  坚守价值投资

  获得2016年度开放式混合型金牛基金奖的博时主题行业一直是博时基金的明星产品,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5日,从2005-01-06成立以来,该产品已取得1085.33%的收益,高于同类平均水平。而从各区间表现看,该基金今年以来表现突出,回报率为11.56%,而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值为4.79%,该基金排名同类产品前五分之一。近1年收益率18.43%,同类排名34/495;近3年收益117.82%,同类排名37/439;近5年收益155.18%,同类排名36/376。

  “首先东西要’便宜’,但这其实是一个基金经理的价值判断问题”,王俊说,股票市场投资者的盈利来源主要是依靠企业价值的创造,我们尽量不做或者少做博弈的事,而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研究企业价值创造的问题上。

  回顾今年上半年,王俊认为,上半年的市场整体表现比年初预想的要好。一方面是由于有的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提升,一些龙头公司的盈利比原来预想的还要好。第二方面则是由于严监管的政策一直在实施,例如对市场流动性的监管、IPO常态化,对于定增的管理,以及减持新规等等。他表示,一系列的政策是对过去那种赚一二级市场价差的盈利模式的巨大打击;也使得通过买中小市值的股票,等这些公司去转型或者做外延并购来获取超额收益的投资逻辑不再奏效,使得市场的主流方向都开始更加强调公司的内生增长,更加强调业绩驱动。“今年所有的东西都是看盈利到底好不好,行业的竞争地位会不会提高。”他说。

  上半年家电股的火爆行情远超多数人预期,王俊也不例外,而对于包括家电股在内的白马龙头股下半年的走势,他并不是那么乐观。他表示,从目前的位置上,这些公司经营的状态属于历史最好的时期,给的估值也差不多是历史较高的位置,“我觉得从估值上完全没有反应他们可能预期的经营趋势上的压力。”白酒的消费人群在不断下降,所以白酒行业会通过涨价来增长,但在涨价这个层面上又有一些非市场的因素;而近期白酒股的估值水平和对应的盈利增速并不匹配,“所以这一波趋势比较难以持续,但也不至于出现2015年的股灾或者直线下跌的情况。”他说。

  创新研究方法 提高投资质量

  王俊管理基金的同时也担任研究部总经理职务,所以在做投资时,会注重不断创新研究方法。他表示,在整个经济转型、金融市场改革和新兴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对价值投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拓宽研究的视野,变换研究的角度,从中发现新的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的价值所在,希望能够提升整体投资决策的质量,从而为基金的持有人获得长期回报。“我们希望在研究的时候,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他说。

  “过去我们提起价值投资,关注点就是传统行业,但现在传统行业没落,新兴行业崛起,我们也应该顺势而为,拓展研究对象,把价值投资理念和方法运用到这些新经济领域,发掘出‘新价值’。掌握了新的研究方法就好像有了新的武器,你的‘枪’要比别人多打50米”,王俊说,“我们希望对某一行业的研究有比别人更深的地方,尤其是新的行业研究里,能够有新的方法,我们正在努力。”

  王俊近期把研究重心放在了关于“人如何消费时间“这个主题上。他发现,全民消费的总时间在不断增长,而从劳动生产率的角度来看,大家可以用于娱乐的时间也在增长。同时技术上也在不断推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更多合适的消费品类开始开发出来。而更关键的一点在于,中国有全球最便利的移动支付工具,所以大家付费意愿在增加,而可以用于娱乐的花费其实占比也在提升。

  “这是社会的大趋势。”他说,“我们就是要去看到底有多大的空间,第一我们对于行业需求的认知,我们会去看用于娱乐的时间是怎么样的,其次大家愿意在这方面付多少钱的问题,第三则是去看竞争格局。“

  从这个逻辑出发,王俊当前比较看好的是整个新兴消费行业,挖掘其中估值便宜,且最好是行业龙头的优质公司。他表示,行业的“马太效应”在互联网上垄断现象更加凸显,小公司很难有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