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一带一路产业基金落户广州开发区

2017年07月12日 21: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基金总规模超100亿元 首期20亿元

  中国经济网广州7月12日讯(记者庞彩霞)欧洲高端项目投资广州开发区有了“资本引路人”。今天上午,黄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与广州世星投资有限公司、银山资本有限公司签署“中欧一带一路产业基金”(简称“中欧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金总规模预计超100亿元,首期20亿元。这是该区自发布“风投10条”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风险投资发展办法》政策)以来设立的首个境外投资基金。该基金正式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促进欧洲的优质项目“引进来”和该区优秀企业“走出去”,实现双向流动。

  据主导中欧基金运作的银山资本有限公司介绍,中欧基金下设的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属于“平行基金”,采用平行独立募资、协同投资、独立运作、收益和风险各自承担的方式运作,从而达到服务和助力广州开发区“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的目的。

  具体来说,中欧基金的美元基金将投资于既具有高速成长潜力、又符合广州开发区发展战略的欧洲企业,例如国际一流的医疗健康、教育培训和文化创意、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电子商务、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基础设施等领域。中欧基金作为这些领域的隐形冠军、高新技术和高端服务业企业投资广州的“资本引路人”,将引导他们首选落户到广州开发区。

  中欧基金的人民币基金则投资到这些落户在该区的项目,助力他们在中国的发展;反之亦然,人民币基金投资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市和中国的优秀企业,并引导他们走出去,拓展在欧洲的商业市场空间;美元基金将投资到中国企业在欧洲设立的项目,助力他们对欧拓展。在资金和项目的双向引导过程中,中欧基金也将助力引进与此相关联的高端人才。

  记者从签约仪式上获悉,中欧基金近期正着手引进的项目包括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设立一家国际医院,引进十余个国内外高新科技项目。此外,在教育培训方面,基金将引进与国际知名大学的“教育+培训+科技孵化”项目。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