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稳固

2017年07月13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果静

  央行发布上半年金融数据显示,M2增速放缓、信贷增长创新高——

    核心提示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稳固

  M2增速放缓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结果。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对其变化不必过度解读

  7月12日,上半年金融数据出炉。继5月末增速回落至个位数后,6月末,广义货币量(M2)增速创下新低,同比增长9.4%。同时,人民币信贷增长却超出市场预期。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54万亿元,创下近年来新高。

  “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稳固。M2增速放缓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结果,要客观看待M2增速放缓。

  降杠杆致M2增速放缓

  自今年5月末,M2增速首次回落至个位数之后,6月末,M2增速继续放缓,已经连续两个月在10%以下运行,这一现象该如何看?

  “这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客观结果。”阮健弘表示,随着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以及加强金融监管效应的显现,近期商业银行一些与表外产品相关的资金运用科目扩张放缓,由此派生的存款及M2增速也相应下降。

  上半年,一行三会监管政策密集出台。比如,央行对金融机构的宏观审慎评估(MPA)中,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银监会针对同业、银行理财、委外等业务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新规等。这促使商业银行及部分金融机构开始调整资产负债结构。与此同时,央行灵活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

  “上半年货币政策操作预调微调,金融监管协调加强,金融部门适当把握了去杠杆的节奏。”阮健弘说,6月末,金融体系持有的M2同比增长2.5%,比M2整体增速差6.9个百分点,这一差距比5月末有所收窄(5月末差距为8.9个百分点)。

  基数效应也拉低了M2增速。数据显示,今年6月M2新增2.99万亿元,环比增长1.87%,这个增幅已经不低。不过,去年6月末M2的基数较高(去年6月M2环比增长1.97%),基数效应拉低今年6月M2增速约0.15个百分点。

  “要客观看待M2增速放缓。”阮健弘说,实体经济合理的融资需求得到满足,M2增速放缓实际上反映了存量货币周转效率的提高。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对其变化不必过度解读。

  支持实体力度稳固

  M2下降并不意味着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下降。6月末,非金融部门持有的M2增长10.2%,比整体M2增速高0.8个百分点。阮健弘认为,这说明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

  “尽管企业债券融资和票据融资连续两个月下降,但银行表内贷款持续回升以及信托贷款较快增长对冲了影响,从而确保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上半年直接融资的确受到较大影响。今年上半年,债券取消发行潮“卷土重来”。监管政策密集出台、机构集中调整导致市场一度出现了“超调”。债券发行成本大幅上升甚至翻番,不少债券发行利率触及7.5%以上的“天价”。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有近400只、规模超过3000亿元的债券取消发行。央行统计数据也显示,上半年债市融资缩水严重,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370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2.14万亿元。此外,股票融资少于上年同期。上半年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4702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321亿元。

  但与此同时,信贷大增、信托贷款增长较多,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充分的支持。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97万亿元,同比多增4362亿元。同期,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大幅多增。信托贷款增加1.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03万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5696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85万亿元。

  “实体经济对于信贷需求较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冀认为,企业中长期贷款单月新增达5778亿元,保持了前期增量并小幅增加,其中也包含了部分表外融资向表内转移的需求,也存在直接融资需求向信贷需求转移的现象。

  总体来看,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多增,存量适度增长,表明当前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另一个积极信号是,6月份债券市场融资有所恢复,企业债券净融资额环比多2344亿元。

  房贷增长势头回落

  去年底以来,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断加大。从上半年的信贷数据也能看出,房地产调控的成效显现。阮健弘分析称,房地产信贷增长势头回落,个人住房贷款抵借比率和期限均有所下降,这些变化有利于抑制房地产泡沫,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实际效果看,房地产贷款出现了回落。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9.72万亿元,同比增长24.2%,增速比上年末回落2.8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增量占比下降,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3.0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8.1%,比上年全年占比低6.7个百分点。

  从个人住房按揭情况来看,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0.10万亿元,同比增长30.8%,比上年末回落5.9个百分点。同时,个人住房贷款抵借比率降低。今年6月份,金融机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平均抵借比,也就是当月批准的抵押贷款金额与抵押品价值之比为59.3%,比上年12月份低2.1个百分点。此外,个人住房贷款期限也有所缩短,6月份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平均合同期限为269个月,比上年12月份缩短了2个月。温彬预计,今年下半年房贷占比将继续回落。

  阮健弘表示,央行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