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险企半年增资百亿元 还有89亿元输血计划“在路上”

2017年07月13日 07:37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苏向杲

  在偿二代导向下,今年上半年有多家险企实施了增资。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1-6月,有8家险企增资了95.32亿元,另有5家险企发布了88.98亿元的增资计划。

  险企密集增资的一个背景是,今年一季度寿险公司偿付能力的普遍下滑。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可对比的151家险企中(不包括再保险公司)仅38家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上升,占比两成左右,有110家出现下滑,占比超过七成。

  幸福、中邮合计增资61亿元

  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今年1-6月,保监会批复了包括幸福人寿、中邮人寿、复星保德信、新华养老、中煤财险、德华安顾、平安健康、中荷人寿等8家险企的增资计划,合计增资额度达到95.32亿元。

  从已经完成增资的险企来看,幸福人寿与中邮人寿的增资额度分别达到41.2亿元、20亿元,位列已增资险企的第一位与第二位。

  具体来看,4月5日,保监会批复了幸福人寿增资扩股的申请,公司注册资本金由60.1亿元变更为101.3亿元,增资之后的股东数目保持不变,第一大股东中国信达持股比例不变。

  事实上,此次增资的4个月前(2016年12月份),幸福人寿曾发布增资方案,以每股1.55元的价格增发3.8亿股新股。增资后,幸福人寿注册资本金变更为60.1亿元,股东数目保持不变,无新增股东。

  两次增资累计达70亿元,直接提高了幸福人寿的偿付能力。两次增资中,幸福人寿第一大股东中国信达先出资3亿元认购1.93亿股,后出资32.56亿元认购21.01亿股,共计出资35.57亿元认购22.94亿股。

  对于增资后的规划,幸福人寿董事长李传学表示,“在资本金到位后,幸福人寿将拥有充裕的现金流和充足的偿付能力,一方面可以大力发展五年期以上及期交业务;另一方面,也可以稳步开设机构、扩大代理人规模、提升个险产能。”

  中保协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幸福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148.43%,较去年四季度的66.31%,提升82.12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3.70%,较去年四季度的119.60%,提升74.1个百分点。

  增资额度位列上半年第二位的是中邮人寿。

  6月19日,保监会批准中邮人寿增资扩股,增资后中邮人寿注册资本变更为100亿元。此次20亿增资资金全部来自现有股东,增资完成后股东持股结构不变。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中邮保险的第五次增资。

  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5月,中邮保险累计总保费收入达1518亿元,年均增长56.2%,其中期交总保费收入333.9亿元,年均增长216.7%,期交新单保费收入连续2年居行业前列。

  除上述2家增资额度较大的险企之外,今年上半年复星保德信增资13.62亿元,德华安顾增资6亿元、新华养老增资5亿元、中荷人寿增资4亿元、中煤财险增资3亿元、平安健康增资2.5亿元。

  引人注意的是,尽管今年以来多家险企完成了增资,但增资额度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20家险企总计增资469亿元相比,今年保险行业,无论是从增资险企的数量,还是增资总数额,均出现了明显降温。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股东注资并非今年险企补充资本金的唯一渠道。建信人寿在上半年也进行了融资,但并非股东直接增资。今年4月份,其在香港市场发行5亿美元核心二级资本债券,发行票面利率4.5%,由此可见,险企增资的方式日趋多元化。

  5险企拟增资近90亿元

  除上述已经获得保监会批准的增资计划之外,今年上半年,也有5家险企在中保协发布增资计划,拟增资额达88.98亿元。尽管这些增资暂未获得保监会批准,但依据此前审批惯例,这些增资计划或将在今年下半年获得批准。

  近日,长城人寿在中保协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增资50亿元,这将是长城人寿成立以来金额最大的一次增资。参与此次增资的分别是:长城人寿股东北京华融综合投资认购5.4亿股,北京金昊房地产认购4.2亿股、北京金融街投资认购4.0亿股,这三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增资完成之后,北京华融综合持有长城人寿19.99%,北京金昊房地产持有15.57%,金融街投资持有14.87%,这三家股东持股比例较增资前没有变化,合计持有长城人寿50.43%,仍旧保持了实际控制人的位置。此外,增资后中民投资本持股比例达到9.57%,北京金牛创新投资中心持股比例5% ,北京金羊创新投资中心持股比例3.87%。

  来自长城人寿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为134.81%。50亿元增资到位之后,长城人寿的资本实力大幅提升,能满足其未来几年正常的业务持续发展。

  除长城人寿之外,浙商财险、中法人寿拟增资额度也较多。

  近日,浙商财险发布了《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注册资本金从15亿元增加到30亿元,增资15亿元。此次增资以向原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实施,总计发行股份数量15亿股,每股1元,由全体现有股东按照股份持有比例同比例认购增发的股份,无新增股东。

  实际上,随着2016年底曝出侨兴私募债违约事件,浙商财险的业绩陷入低谷,以当年6.5亿元的亏损幅度高居财险公司之首,其中仅保证保险一个险种承保亏损额度就达到3.68亿元。

  另外,备受市场关注的中法人寿拟增资13亿元。现有股东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参与此次增资,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不参与增资,拟引入广西长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先仁投资有限公司参与本次定向认购。

  此外,平安健康拟增资6亿元、人保资产拟增资4.98亿元。

  险企发布增资计划,与当前实施的偿二代监管体系密不可分。偿一代下最低资本要求基于准备金和保费的一定比例(取某一固定值),是一种规模导向的资本金要求。偿二代最低资本要求对每一类风险进行了多层细分,根据具体的风险类型利用相关系数矩阵(取值根据风险差异变化较大)计算最低资本要求,是一种风险导向的资本金要求。偿二代提高了市场风险的风险资本要求,因而偿二代下最低资本要求明显高于偿一代下的最低资本要求。利润率较低的高现金价值业务或银保业务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最低资本要求将大幅增加。这导致一些资本需求增加。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可对比的151家险企中(不包括再保险公司)仅38家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上升,占比两成左右,同时有110家出现下滑,占比超过七成。偿付能下滑也促使险企增资。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险企频繁增资,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近期表示,要改革资本监管,有效防控风险,通过穿透透明监管、严查虚假注资和增资,确保保险公司量力经营。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