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量养老基金今年平均收益率超4% 养老型基金转型瞄准FOF

2017年07月14日 06: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焕昀

  今年5月,《养老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初稿下发到部分公募基金管理人进行征求意见。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已有的以“养老”为主题的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相对稳健,全部收益为正,静待指引落地后,进行转型或者更名。与此同时,部分机构指出,FOF或将是养老型基金的最佳承载形式之一。

  平均收益超4%

  根据数据,截至7月1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全市场目前名称中带有“养老”字样的、依然存续中可统计的基金共有27只,且今年以来收益全部为正,平均收益率逾4.09%。

  在27只养老基金中,今年以来收益超过4%的基金有11只,占总数比逾40%。名单中今年以来收益超过6%的基金有5只,鹏华养老产业以超过21%的年初至今收益高居养老基金榜首。记者查阅该基金一季度持仓发现,该基金重仓多只白酒股票,贡献了相当比例的净值增长,今年以来收益也在养老基金榜上一枝独秀,拉升了平均值。

  养老基金收益率排名第二到五名的分别为民生加银养老服务(8.67%)、工银瑞信养老产业(7.79%)和广发中证养老产业的A类与C类份额,今年以来收益分别为6.61%与6.42%。

  从规模方面来看,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得出,27只养老基金平均规模约为4.29亿元左右,超过10亿元规模的养老基金共有3只,分别为南方安裕养老,规模约为25.43亿元;南方安泰养老,规模约为20.85亿元;天弘安康养老,规模约为11.83亿元。

  从成立年限角度出发,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养老基金成立年限平均约为2.24年。成立时间超过3年的养老基金有7只,约占总数比为四分之一,其中超过4年的养老基金有两只,分别为天弘安康养老,成立于2012年11月28日;海富通养老收益A,成立于2013年5月29日。

  存量转型或更名

  养老型基金属于中长期投资品种,因而《养老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初稿对该类产品的运作、宣传和销售适当性也给出了具体规定:在基金宣传上,养老型基金可在基金名称中包含“养老型”字样且反映投资策略。未经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公募基金产品,不得使用“养老型”字样。养老型基金的宣传推介材料中应明确“养老”的名称不含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并在封面注明产品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养老型基金的招募说明书等销售文件中,应当充分说明基金的有关风险以及对投资者可能的影响。

  《指引》初稿规定养老型产品可以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或者普通基金形式运作,并规定以基金中基金形式运作的养老型基金,被投资子基金应当满足子基金运作满3年、截至上一年末最近3年平均规模超过3亿元、最近3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具有良好的历史业绩等条件。《指引》初稿还规定,养老型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应当满足截至上一年末最近3年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扣除货币市场基金)不低于300亿元,已发行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基金,最近3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公司治理健全、稳定等条件。而养老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要求具备5年以上担任基金经理的经验,历史业绩良好,最近3年无违规记录。

  华宝证券5月的统计数据显示,满足上述要求的基金公司仅有36家,基金经理283人,其中在36家基金公司中任职的有217人,总体来看监管部门对养老型基金设置的门槛较高。

  《指引》相关条例显示“养老型基金”成立具有一定门槛。而对于存量基金产品,符合相关审核政策要求的,履行程序后可变更为养老型基金。同时,基金名称中已经包含“养老”字样的公募基金,如果其投资运作、风险控制等不符合指引要求,则基金管理人应当履行程序修改基金名称。

  FOF与养老型基金理念契合

  《指引》初稿强调对投资风险的控制。例如在投资策略方面,要求养老型基金应当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指引》初稿还规定,存量基金产品符合上述审核政策要求的,履行程序后可变更为养老型基金。此外,为鼓励长期投资,养老型基金应当通过设置差异化赎回费,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

  招商证券(600999)指出,该指引初稿通过设置差异化赎回费用来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体现了监管层对于养老型基金的核心理念:平稳起步,稳妥推进。此外,该指引初稿对于养老型基金可投资于FOF的情况做出了详细的说明,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了风险更为分散的FOF产品或将成为养老型产品投资的主力军之一。

  南方基金认为,养老型基金追求组合业绩长期稳定,而FOF则是资产配置的最佳承载形式,相比于普通基金,FOF型的养老基金与《指引》的理念更为契合,也能更好地实现养老型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