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信基金:债市逐步进入配置阶段

2017年07月14日 06:47    来源: 中国网    

  进入7月,关于货币市场流动性的争议再次搅动债券市场。

  从指数方面看,7月第一周中债总净价指数上涨0.04%、中债国债总净价指数上涨0.03%,中债金融债总净价指数上涨0.04%,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指数回调0.04%。全周来看,资金面趋松,个券涨多跌少,正是蓄势准备再次出发的态势。

  争议来自“央妈”,自6月23日以来,央行已连续12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加上大量资金到期,市场开始担忧央行是否会会进一步收紧货币市场流动性,导致“6月不紧,7月紧”的局面?

  流言之所以只是流言,就在于其逻辑仅仅是把握了皮毛。许多人认为,之所以“6月不紧”正是因为对2013年钱荒事件仍记忆犹新,因提早布局,导致短端供给充裕,长端跨季资金高企。但事实上,认为今年类同2013年“钱荒”,并没有看到货币市场的传导链条和央行货币投放方式的改变。

  对此,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此次央行重启公开市场对冲到期资金,反映出央行维护市场流动性稳定的意图明显,也证实了前期暂停逆回购操作仅是对冲流动性宽松,而非收紧;央行根本不存在使得市场流动性“难受”的动机,因此,“6月不紧、7月紧”的看法仅会是杞人忧天。

  同时,方正证券任泽平发表研报认为,随着名义经济增速在2季度见顶回落,货币政策从2017年6月开始从边际加码收紧转向不松不紧。当前市场可能随着经济名义增长率的见顶回落,即将进入“紧监管+稳货币”的阶段,债券市场的利率债及高评级信用债率先会出现上涨,而因紧监管的影响,中低评级信用债的利好尚需等待。

  从上周债基的表现来看:上周债券型基金整体上涨0.19%,其中债性最为纯粹的纯债债基上涨0.13%,准债债基上涨0.19%,可以投资权益资产的偏债债券型基金上周上涨0.24%,可转债债券型基金上涨0.92%。

  债市回暖的逻辑,并不因为流言而改变。长信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团队表示,整体来看,债市调整之下逐渐回调出了“安全边际”,降杠杆挤出了市场泡沫,近期监管层释放温和降杠杆信号,再加上债券通拓宽了境外资金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通道,当前债券市场已经开始具备配置价值。

  值此时机,逐步配置方是王道。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