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拓宽投资实体经济渠道实施细则亟待出台

2017年07月14日 08: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 保险 资产管理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保险资金从投资的方式、领域和政策等方面正积极拓宽投资实体经济的渠道。截至今年6月底,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产业基金、信托计划、私募基金等方式投资实体经济超过4万亿元,涉及交通、能源、市政、环保、水务、棚改、物流仓储、经济适用房、工业园区等领域。

  大力投资实体经济

  今年以来,保监会发布多份文件,促进保险业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目前,保险资金主要通过三种途径参与和支持实体经济建设:一是通过 银行 存款转化为银行贷款对实体经济间接融资。截至今年5月底,保险机构在银行存款超过2.3万亿元,其中多为长期协议存款和定期存款,成为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的重要资金来源。二是通过购买债券、股票等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截至5月底,保险资金投资各类债券和股票合计超过6.6万亿元,包括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等。三是通过股权、债权、基金等方式对实体经济项目融资。

  保监会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私募基金等方式投资实体经济超过4万亿元,涉及交通、能源、环保、工业园区等领域,如京沪高铁、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上海市博等重大项目,都有保险资金的身影。

  特别是保险资金在支持国家战略实施上也做出了积极贡献。仅从项目融资看,截至今年6月底,投资“一带一路”6994亿元,投资绿色金融5923亿元,投资长江经济带2351亿元,投资棚户区改造1241亿元,投资京津冀协同发展1120亿元,投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300亿元。

  出台实施细则强化风控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7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4项,合计注册规模300.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5项,注册规模135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8项,注册规模145.3亿元;股权投资计划1项,注册规模20亿元。

  2017年1-6月,2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80项,合计注册规模2027.62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20项,注册规模650.97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49项,注册规模888.15亿元;股权投资计划11项,注册规模488.5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2017年可能是保险资金运用比较困难的一年,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低 利率环境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二是保险资产端和负债端之间的矛盾凸显,利差损风险和再投资风险突出;三是中短期存续产品规模增速放缓甚至下降,存在短期流动性风险隐患;四是债券市场不确定性持续增加,保险资金面临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加大。

  “保险业要注重风险控制,维护保险资金安全稳健运行,坚持市场化和商业化原则。无论是传统投资还是项目融资,都要做好可行研究,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确保保险资产保值增值。”曹德云表示。

  曹德云说:“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债转股、不良资产处置等业务对保险资金而言仍属于较新的领域。”下一步,要通过改革创新方式尽快将文件精神落地,加快业务创新力度,建立专业团队,健全制度规则,强化风控措施。

  同时,险资拓宽实体经济渠道的创新性投资措施都处在原则性和概念性层面,在实际运行中,缺乏必要的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曹德云建议,要制定出台实施细则,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和市场主体要深入开展研究,密切沟通合作,根据实际操作需要,或调整现行不适用的制度规则,或制定出台新的实施细则,促使国家政策尽快落地。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