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粕上涨空间不大 中长线等待沽空时机出现

2017年07月14日 08:4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6月份美国农业部季度报告出台,意外调降的美豆种植面积和大豆季度库存数据,令市场点燃了做多美豆的热情,CFTC大豆净空持仓配合缩减,同时美豆主产区天气干旱的消息传播开始,中国大豆采购团赴美订购的消息也助力美豆期价的进一步上涨,国内连盘豆粕1709合约跟随上涨,一周之内涨幅达到11.2%,贸易商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促使油厂豆粕成交放量。但是,在目前全球供应宽裕的背景下,国内养殖利润下滑的现实中,本轮的豆粕上涨仅是一个阶段性炒作因素。预计最终豆粕期价还会回到基本面上来,因此我们建议豆粕不宜追涨,中长线保持偏空思路。

  美豆产量预期丰产概率较大。虽然美国农业部6月30日季度供需报告显示,美豆2016/17作季大豆种植面积8951万英亩,低于市场预期的8995万英亩。但是对于大豆单产的产量,美国农业部保持48蒲式耳/英亩的预期。按照这个单产量计算,那么美豆2016/17年度的大豆收获量将能达到42.96亿蒲式耳,相比较2015/2016年度产量38.26亿蒲式耳,增长了4700万蒲式耳,所以一旦后期天气方面再给出配合,新作丰产压力将再度施压,美豆期价将会重回基本面价值。

  CFTC大豆净空持仓减少。CFTC大豆基金持仓是国际大豆期价运行的重要参考指标,其调仓的幅度将会对全球豆类期价产生2个月至3个月的影响。本周国内豆粕期价大幅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际投机基金在大豆期货上大幅减持空单,同时增持多单,导致净空持仓量下降。自2017年4月份以来大豆投机基金持仓一直处于空头部位,虽然上周空单减持,但是并没有改变整体仍是空单持有量占据优势地位的事实。

  养殖利润下滑拖累饲料消费。猪粮比代表着养殖利润,养殖利润的走势将会直接影响养殖户的补栏信心和养殖积极性。截止到7月10日,我国22省猪粮比数据已经回落至7.2至7.8附近,年初猪粮比高达9.9至10.8。养殖利润的大幅降低影响了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根据中国农业部对4000个监测点的监测显示,2017年5月,生猪存栏量为35556万头,较上月减少541万头;能繁母猪存栏量3604万头,较上月减少29万头。由于春节过后养殖利润持续走低,导致大型养殖场和散养户补栏消极,生猪存栏经过短暂的两个月回升后再度出现大规模减少,这一方面是国内环保政策趋紧,另一方面是养殖利润的大幅下滑造成。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的再度减少,对豆粕需求是一个利空,对豆粕期价也形成压力。

  综上所述,在供给充足的大背景没有改变的情况下,豆粕的上涨空间不大,国内饲料需求方面比较疲弱,将施压豆粕期价,操作上建议前期多单逢高离场,新单不宜追涨,中长线等待沽空时机出现。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