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料维持偏强震荡 分析称很难有趋势性机会

2017年07月14日 08: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期债料维持偏强震荡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黎旅嘉

  7月13日,期债市场全天偏强震荡。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709收涨0.12%。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但基本面对债市短期影响有限,央行超量续做MLF则体现其维稳流动性的意图不变,在此背景下,预计债市将保持偏强震荡的走势。

  震荡上行

  昨日,国债期货市场区间震荡,中金所所有合约均以上涨报收。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早盘高开高走后维持偏强震荡,午后涨势收窄,最终收报95.405元,涨0.12%。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9报收97.94元,涨0.03%。

  现券市场收益率继续小幅下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0尾盘成交在3.5625%,全天下行0.75BP;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0尾盘报收4.1675%,全天下行0.75BP。

  资金面上,昨日央行进行3600亿元MLF操作,基本对冲月内MLF到期量,同时单日实现净投放1205亿元。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大多数品种下行,Shibor利率涨跌互现,短端继续走高,中长端则有所下行。

  九州证券邓海清表示,随着昨日央行开展3600亿元MLF操作,此前盛传的“央行收紧论”再度被证伪,反映了在去杠杆取得一定成果的情况下,央行维护资金面平稳运行的意图明显。同时由于6月进口同比再超预期,中国经济内在动力充足,不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而在央行货币政策维持“不松不紧”的局面下,下半年债市为“震荡慢牛”。

  后市宜谨慎

  市场人士指出,受央行MLF超额续做、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偏鸽”言论及西方主要国家债市收益率下行等利好带动,昨日国内债券市场整体偏强震荡,但从午后走弱的情况来看,市场信心依然不强。目前来看,尚未有明显信号表明当前市场已突破既有的震荡区间,多空双方当前仍存分歧,债市的价值回归之路料不会一帆风顺。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此次MLF操作验证了其对于央行目前在保持流动性较为宽松稳定的基础上抬升长端利率、保持温和去杠杆的货币政策的判断。对债市而言,本次央行MLF操作证实了其温和去杠杆的政策基调,3.6%的顶部约束仍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存在暂时超调现象,3.2%-3.6%的波动区间不变。

  华创证券则认为,6月金融数据反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依然旺盛,银行表内资产配置向信贷倾斜的趋势进一步明朗,这都符合政府金融去杠杆的要求和初衷。未来低M2、高信贷、社融或将成为常态。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没有进一步宽松的必要,也有进一步强化监管的底气,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金融监管稳步推向深入将是下半年央行政策的主基调,债市也很难有趋势性的机会。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