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回暖 同业存单发行需求或回落

2017年07月15日 10:00    来源: 新华网    

  江苏某农商行金融市场部的小吴近期遇到了新难题:同业存单不好卖,商业银行对于同业存单的投资需求正在收缩。

  小吴遇到的难题是整个同业存单市场的缩影。从上海清算所最新数据来看,6月末,商业银行持有的同业存单从5月的3.01万亿下降至2.98万亿元。随着“降杠杆”的稳步推进,资金面回暖,同业存单发行需求或有望回落。

  同业存单收益率持续回落

  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同业存单市场经历了过山车式转变。自7月1日至7月中旬以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为6772.5亿元,占同期发行的各类债券面额比重的37.42%, 6月同业存单发行规模2.01万亿元,占各类债券面额比重的53.98%,显示7月同业存单发行量有所下降。

  事实上,存单收益率的回落出现的时间更早一步。自6月中旬起同业存单收益率开始高位回落,持续下滑。以3个月AAA同业存单为例,从6月中旬的高点4.90%下降到4.20%附近。

  “同业存单收益率回落主要是受到资金面回暖影响。”民生银行研究员王一峰指出。回顾6月,央行明显加强了市场沟通与预期指引,月初投放了4980亿MLF,对冲全月MLF的到期量,消除市场对资金面紧张的担忧。与此同时,监管态度更为温和,强调监管协调,避免对市场的极端冲击。

  尽管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回落,有利于银行以较低成本发行同业存单补充负债,但这并不表示银行主动负债需求明显增加。某银行资产与负债管理部人士指出,同业存单主动发行需求并未明显增加,仍以续发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7月同业存单仍有1.13万亿到期量规模。“银行仍有较强的发行续命需求。不过,伴随对接资产的逐渐到期,同业存单发行需求或逐步回落。 ”银行资管人士补充道。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银行同业存单发行与到期规模大多比较接近,表明同业存单仍以续发需求为主,因而同业存单存量规模未明显变化。由于同业存单对接资产存续期限多在1 年以上,从第三季度开始,相关资产或将逐渐到期,同业存单续发需求将逐步回落,在金融去杠杆仍在稳步推进背景下,同业存单发行需求或回落。

  银行收缩同业存单投资

  受到同业存单利率下行幅度较大的影响,近期机构对同业存单的配置意愿也有所减弱。

  据上海清算所数据显示,6月末商业银行对同业存单减持345.43亿元。其中,国有商业银行减持785.90亿元;股份制银行减持较少,减持19.41亿元;城商行减持同业存单153.97亿元。不过,农商行及农合行逆势增持了610.75亿元。同业存单的投资大户变为了广义基金。

  这也反映出银行在“去杠杆”背景下资产规模逐步收缩,对资产配置更趋理性。某城商行资产管理总经理指出,广义基金等关注资产,银行更需要关注负债端,今年银行同业很难做,会抓零售理财,将从授信速度和市场估值来考虑建仓速度。

  不过,另一家城商行资管人士指出,在对于未来资金面谨慎乐观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短久期的同业存单进行配置,但如果同业存单的比例低于5%,会更多地配置利率债,以实现有限资管规模的均衡布局。

  据国联证券分析师李朗测算,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债券投资的杠杆为1.08,较5月的1.09水平稳中有降,金融去杠杆初见成效。因而,商业银行对同业存单及整个信用债市场的表现会较为谨慎。

  虽然同业存单收益率仍在持续下行,但在券商分析师看来,从供需来看,后期存单仍然会面临供需再次不平衡的局面,即供给大于需求,带动存单利率大概率震荡上行。(张玉)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