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撒网”败给抱团 量化基金困局待破

2017年07月16日 10: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焕昀

  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不到1%,远远跑输基准指数,前几年因收益颇丰而名噪一时的主动型量化基金如今正遭遇困局。分析人士指出,量化基金光环褪去的原因是市场风格急转,“抱团”行情下,量化模型对于历史数据的筛选判断,以及技术面上的广度优势难以发挥。不过,尽管量化基金整体短期表现欠佳,但仍有部分基金取得超过10%的收益。

  中国证券记者统计发现,量化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好坏与否,与各只基金持仓集中度或有相关性。部分机构指出,看好量化基金模型的进化过程,建议投资者从更长期的区间来看待量化基金的表现。

  业绩分化或与集中度有关

  据wind数据,截至7月13日,全市场名称中含有“量化”字样的基金,目前在存续期可统计的有93只(各类份额分开统计,不包含被动指数型)。这93只量化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约为0.67%,同期沪深300涨幅约为11.38%,上证综指涨幅约3.69%。名单中,有37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负,亏损基金占比近4成。

  在盈利的量化基金中,今年以来收益超过10%的有7只,占比约7.5%。其中,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以20.11%的成绩位列榜首。

  在亏损的量化基金中,19只基金跌幅超过5%,占比约两成;7只基金净值今年以来遭受10%以上回撤,跌幅最大的一只回撤14.12%。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去年标准股票型基金收益排名前十位中,量化基金表现亮眼占据三席。2015年,全市场年可统计的“量化”基金共有21只,年度收益全部为正,且平均收益率近40%。

  尽管总体平均收益偏弱,但仍有部分基金获得超额收益,同时又有部分基金回撤较大。同样是量化基金,业绩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差距?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查阅涨幅居前的量化基金今年一季报持仓时发现,部分涨幅颇大的量化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累加起来比例都超过总仓位的20%,部分逼近30%。其中某些量化基金前几大重仓股中,单个股持仓比例就超过3%,甚至4%,两到三只重仓股就已经逼近或超过10%,相对来说比较集中。

  回撤较大的部分量化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累计占总仓位比重均不足10%,很多都在6%、7%左右。部分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持仓比例约为1%或不足1%,相对来说比较分散。

  “广撒网”失效

  “以往量化模型的优势在于信息覆盖的全面性,一只量化基金可以通过模型筛选出很多票,可以配300到500只票,这样总能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一位华南地区公募量化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但最近就没办法了,今年只需要买那十几只白酒家电股,再配点银行股,可能就足够了。同等情况下能够做到比专配小盘股的基金跌得少,但在绝对收益上,确实没办法。”

  今年以来蓝筹成长“一九分化”的行情,首先导致量化数据模型的全面覆盖性优势无法体现,其次是量化模型一定程度上较依赖于历史数据,对于市场风格的改变需要有渐进式调整。该量化基金经理坦言:“其实改变模型从技术上实现的难度并不大,但是有两个小问题,一是在模型调整后,调仓也具有一定时滞。重点是增加了新的因子之后,往往会产生一种风格跟随市场的飘移。这种飘移我觉得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能也不太负责任,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也不愿意这样做。”

  量化基金的优势是善于分析历史数据,从那些技术性的指标上来操作,克服人性弱点的同时,数字化的模型总能找到众多细微的突破点来获得收益。“尽管每只票配的少,但这种收益通过一段时间累积起来,还是颇为可观的。”他补充道。

  “今年就不行了,成长和中小创几乎没什么机会,技术性指标的有效性也确实偏弱。所以我们可能也会开始考虑适当增加一些基本面因子,深入这个股票背后价值的东西。”该量化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你看那些个别涨得好的量化产品,他其实很早就开始从基本面往下运作。”

  量化本身只是一种工具,但如何运用它,也是基金经理风格的体现。很多前几年涨幅较好的主动型量化基金,今年以来收益难尽如人意,但这或许也是坚守投资风格的一种体现。

  量化有效性需看长期

  某公募基金量化部门副总监坦言,做量化基金压力颇大;“量化基金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小众的投资门类,其中的很多数理逻辑讲起来可能十分枯燥,但还是一门科学。前几年量化好的时候,投资者就一拥而上,现在稍微不行了,就极端打压。投资者情绪很容易走极端,这样压力很大,还是希望可以从一个更长期的区间来判断,给量化基金正名。”

  对于量化基金的发展前景,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数量化投资部夏青表示,量化投资是一项纪律性极强的投资活动,这就要求量化投资的实践者,不能因为市场短期的风向变化就迅速调整甚至替换掉原有模型。比如量化投资不会因为雄安概念的快速炒作就盲目跟风,也不会因为白马股的迅速崛起就即刻放弃原有数据模式。因为相比于短期的资本利得,量化投资往往更加看重长期坚持下来所能获得的稳定超额回报。“我们依然对量化投资这一仍处于高速发展中的朝阳领域充满信心,因为在资本市场高度发达的今天,量化投资始终具备着许多传统投资方法难以企及的优势。”

  对于后市行情,今年半年度量化收益冠军——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基金经理黎海威表示,在流动性偏紧和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后市大概率转入震荡。整体来看,大盘价值和行业龙头股的估值在合理区间,部分成长股的投资估值渐现吸引力,中期机会逐渐出现。下半年将在成长和价值之间保持平衡,精选个股,力争在股市波动中以自下而上选股为主产生合理的超额收益。(实习记者 张焕昀)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