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一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举行

2017年07月16日 16: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截至今年上半年本土基金有限合伙人数量增至1.7万余家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6日讯(记者周琳)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吸引逾500位到场嘉宾,其中涵盖知名FOFs、上市公司、富有家族及个人、险资、信托、私人银行、财富管理机构、政府引导基金等优质LP及知名投资人等。以 GP与LP的关注方向为出发点,峰会从母基金、美元FOF、LP&GP、政府引导基金、产业投资、投后管理、金融机构参与股权投资等多个细分方向探讨资产配置时代下的商业新模式与价值,并取得了一系列的交流成果。

  主办方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指出,中国创投基金LP构成尚未机构化,即机构非常有限。另外,中国也缺少专业的长期投资者。虽然高净值投资者、富有家族、上市公司做投资,但仍需提高专业性。

  在第十一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现场隆重揭晓了备受各界关注的《投资界TOP100》人物评选榜单、2017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有限合伙人排名榜单及2017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排名榜单。隆领投资董事长蔡文胜、嘉道私人资本董事长龚虹嘉、今日投资创始人何伯权等荣登投资界TOP100榜单。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获得2017年中国投资界点金胜手殊荣。

  2017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有限合伙人排名榜单”及“2017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排名榜单”随后发布。榜单独家呈现了当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LP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截至2017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LP数量增至18987家,LP市场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本土投资者参与股权投资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清科集团根据1)管理可投资中国的资本量、2)当期新增可投资本量、3)累计投资VC/PE基金数量及投资金额、4)当期新增投资VC/PE基金数量及投资金额、5)累计退出水平等作为重要的参考指标,评选出 “2016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有限合伙人20强”。同时,清科集团还根据1)管理可投资中国的资本量、2)累计投资VC/PE基金数量、投资基金、参股子基金总规模,3)当期投资VC/PE基金数量、投资基金、参股子基金总规模、4)累计退出水平等作为评选指标,最终评选出“2016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20强”。

  截至2017年上半年,本土LP数量已由2012年的6323家增至17525家,占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LP总数的九成。而本次揭晓的“2016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有限合伙人20强”同样显示,20强中,本土LP数量为17家,占比为85%。其中,国资LP机构占比继续上升,全国社保基金、粤科母基金、元禾辰坤、国开开元、亦庄国投、国投创合、首钢基金等国资LP机构表现突出。同时,以歌斐资产、宜信财富母基金、盛景嘉成投资、盛世投资、紫荆资本等为代表的市场化FOFs在过去的一年里表现活跃,人保资产则凭借其优秀的投资能力在险资机构中得以脱颖而出。另一方面,面对本土LP机构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HarbourVest、LGT以及雅登投资三家外资机构依然在20强中分别占据了一席之地。

  而作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机构LP的后起之秀,政府引导基金在2016年延续了上一年的迅猛发展态势,多支千亿级别的政府引导基金纷纷落地并陆续进入投资期,成为LP市场越来越重要且不可忽视的参与者。本次“2016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20强”中,有2支国家级政府引导基金和10支省级政府引导基金上榜,地市及县区级政府引导基金则有8支上榜。其中,进入前十名的政府引导基金分别为:深圳市引导基金、山东省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浙江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庆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北京市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及上海市嘉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2012至2017年,中国LP市场虽仍由富有家庭及个人占据半壁江山,但机构参与比例大幅增长。在资金量方面,2017上半年上市公司以17152.43亿元可投资本量稳居资本主力,这意味着中国LP格局将会面临一系列的变化。关于这一方面,在“2017顺势而为”巅峰对话环节中,君联资本陈浩、前海母基金陈文正、纪源资本符绩勋、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倪泽望、同创伟业郑伟鹤围绕私募股权行业发展变化及趋势、政府引导金、中国LP等多个话题阐述了他们对2017年私募股权行业发展的远见卓识。

  自2015年起,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规模及数量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各类基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发挥着巨大的积极效应。在峰会第二天,重庆产业引导基金董事长杨文利在“政府引导金的新突破、新思维”的圆桌对话中提出,产业引导基金不能说是政府的,交给市场就是市场化运作,如果是政府运作,更多是政府职能,财政资金使用分配。关于GP选择标准这个话题,浙江金控投资范慧川指出选择GP时看重专业性与规范性。专业性在于考察团队是否聚焦行业以及团队对行业的认识和资源整合能力;规范性则是通过尽调完成,看过往投资整体业绩、项目管理过程是否按制度完成。而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庆贵坦言,注重GP是否接受本地政策要求、契约精神、团队管理水平等方面。

  随后,浦银国际、平安信托、北京中关村银行三位代表嘉宾在“金融机构参与股权投资的新姿势”的专场讨论中,围绕股权投资参与形式、认股权、GP选择标准、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等话题进行分享和讨论,亮点纷呈。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