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管不稳隐藏的惊人秘密 中毅达实控人为何最终要道歉

2017年07月17日 08:01    来源: 投资者报     张诗雨

    高管不稳隐藏的惊人秘密 中毅达 实控人为何最终要道歉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中毅达上演了实际控制人秘密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隐瞒、不予承认、最终承认的戏码,堪称奇葩

  今年上半年,因为信息披露违规,被警告、处罚的公司不少。当中,有这样奇葩的一例:公司实际控制人更换达一年之久,但之前均咬牙否认,最近终于顶不住上交所和媒体的接连质疑,承认了实际控制人变更,相关人员还进行了道歉。这家公司便是中毅达(600610.SH)。

  谎言被拆穿之前,中毅达的高管团队也并不稳定。仅在今年6月,公司董秘与证券事务代表相继离职。自2016年以来,公司超过10余位高管更换职务。

  中毅达此前为何一直对外予以否认,其实际控制人已经更换?公司近来为何高管团队更迭如此频繁,是否担忧这会对公司发展战略的实施带来负面影响?就以上相关问题,记者向中毅达致电致函,希望求得答案。令人遗憾的是,记者数次拨打公司对外电话,均无人接听,发送的采访提纲也石沉大海。

  转让股权

  7月12日,中毅达的对外公告中多了一封公开致歉信,上面写道,本人因未按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规定及时披露本人转让、质押大申集团股权事项真诚地向广大投资者致歉。本人保证今后依法依规地处理本次股权转让及质押的后续工作。落款处签下一个名字,何晓阳。

  何晓阳是大申集团董事长,持有该集团50.56%的股份。2014年,连续亏损的中毅达启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大申集团便是那时引入的股东。之后,大申集团持有中毅达28.73%的股份,是最大的股东。由此可见,大申集团最大的个人股东何晓阳,是中毅达的实际控制人。

  2016年4月,何晓阳将持有的近30%股权转让给上海聚赫投资管理、深圳乾源资产管理等5家公司。并且,他还将持有的另外20%的股份,为中毅达原副董事长、大申集团另一股东——任鸿虎的3.2亿元借款做质押担保。得到何晓阳所质押股权的公司分别是深圳万盛源、贵台实业。

  何晓阳已与前述五位股权受让方签订协议,约定由收购方负责重组大申集团及中毅达的董事会及经营机构,何晓阳退出对大申集团的经营管理。同时,何晓阳还与深圳万盛源和贵台实业签下不可撤销委托书,将其对大申集团的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议选举罢免董事等股东权利授权至两家公司。

  甚至在2016年6月,何晓阳已完成证照公章及财务资料等移交事宜。这意味着,何晓阳已不再是大申集团的股东,进而也不算是中毅达的实际控制人。深圳乾源、贵台实业、深圳万盛源等公司已于2016年6月取得对中毅达的实际控制。

  不予承认

  明明实际控制人暗自将股权转让出去,中毅达却在此前一直未予正面承认。不光在2016年年报、此前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也未披露上述事宜,甚至在6月14日,中毅达还在公告中称,经工商登记系统查询,何晓阳先生仍是大申集团控股股东,仍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7月5日,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当中,就何晓阳为何仍然认为自己为中毅达实际控制人的问题,他回答,“本人认为虽然股权转让合同已签署,但股权转让合同正在履行过程中,且股权并未过户,所以本人认为自己仍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7月12日,中毅达发布回复上交所的公告,何晓阳终于在此篇公告中承认,关于认定其不再是中毅达实际控制人的事实阐述和结论无异议。此前,上交所曾公开表示,对于中毅达相关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将启动纪律处分程序,严肃处理,并将视情况提请证监会有关部门立案稽查。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中毅达上演了实际控制人秘密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隐瞒、不予承认、最终承认的戏码。

  甚至在6月20日,中毅达公布上交所要求其回应实际控制人变更事宜后,紧急停牌半个月。7月5日复牌当天,其股价下跌约3%,由此可见,隐瞒重要信息还是对公司股价造成影响。

  高管频换

  除被发现不够厚道外,中毅达近来高管团队也颇不稳定。今年6月5日,公司公告证券事务代表辞职,6月7日,公布解聘董事会秘书。值得一提的是,董秘李春蓉曾呛声董事会,称她一直从事上市公司证券事务工作,不擅长经营管理和工程建设,反对将其改聘为副总经理。

  有自媒体曾发文质疑,中毅达将信息披露相关职务的人员换岗,大概是为了换上自己人担任董秘,以实现对这一职位的控制。李春蓉本人仅是从2016年起担任公司董秘一职。

  不止是信息披露职位,中毅达近来其他高管职位也如走马灯。Wind数据显示,自今年以来,公司已有5位高管调离原岗位。此外,今年7月5日,公司发布公告透露,2016年6月1日当日,共有11位高管离职。

  前已述及,大申集团是在中毅达2014年股权分置改革之时,成为后者大股东的。公司前大股东是一家国企—— 太平洋 机电,在大申集团入股之前,中毅达的主营业务是纺织服装,因连续两年亏损被ST,公司才拉来新股东,并将主营业务改为园林绿化。

  然而,无论盈利还是亏损时期,中毅达自1992年上市以来均未分过红,被外界称为“铁公鸡”。投资人不仅未享受过其分红收益,近来中毅达的股价下跌也令股民损失不小。公司2016年2月股价曾高达22.38元,今年7月10日已跌至8.19元,但与此同时,市盈率仍高达748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