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股崛起 市场风格难切换

2017年07月17日 09:06    来源: 中证网     张怡

  上周,A股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落,高风险偏好板块出现明显回调;与此同时,6月份金融数据较好,使得以大金融为代表的大盘、低市盈率指数表现较好,上证50再创阶段新高。不过,这并未激发小盘股跟随表现,且创业板因中报业绩风险因素触发,接连走出下跌行情。在大金融的支撑下,A股市场顽强守住了3200点关口,预计短线市场风格仍将偏向绩优低估值板块。

  多因素支撑 金融股崛起

  上周,保险、银行、券商为代表的金融股盘中反复活跃,对指数盘中维稳作用明显。上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仅有7个行业实现累计上涨,而银行、非银行金融行业牢牢占据前两名的位置,分别累计上涨6.08%和3.02%;此外,建筑、家电、钢铁、食品饮料和石油石化板块也实现上涨。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在更长时间区间内,近1个月以来,涨幅最大的是金融风格指数(8.20%),涨幅最小的是消费风格指数(0.73%)。近3个月以来,涨幅最大的是金融风格指数(9.58%),涨幅最小的是成长风格指数(-5.98%)。

  对于金融股的崛起,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指出,上涨因素在于经济需求平稳和流动性预期宽松。首先,央行公布的2017年6月金融统计数据,不仅显示出融资需求仍较强,且在融资方式层面,受金融去杠杆趋严影响,同业业务收缩,投融资需求逐渐回归表内,带动近期信贷增速提高。其次,月初公布的PMI数据表明经济仍有一定韧性,需求维持稳定状态。此外,央行本周流动性资金的投放,给市场带来流动性宽松预期。

  监管趋严 风格难切换

  而金融板块崛起的背后,是计算机、传媒、通信等成长股集中区域的明显回调,上述三个行业的上周跌幅位居前三位,分别累计下跌4.19%、3.81%和3.23%。由此,上周上证50指数累计上涨3.12%,再度刷新阶段高点;而创业板指却累计下跌4.9%,二八分化严重,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格局。

  对于当前风格上的急剧分化,一方面是投资逻辑生变所致,另一方面是估值差距收窄的客观表现。

  方正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任泽平指出,今年股票市场主要是两个逻辑:一是在需求稳定经济L型下的产能周期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强者恒强,经济增长“新5%”比“旧8%”好,二是IPO提速打击炒壳纳入MSCI等制度环境变革引发的估值体系重构。由此,小票估值回归,大票修复折价。价值投资复兴,回归基本面研究。

  今年股市结构性牛市中的家电、钢铁、煤炭、化工、造纸、银行、保险等大涨的板块均是供给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逻辑。任泽平指出,银行保险也是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逻辑:金融去杠杆,中小银行缩表,利好大型银行提升市占率;治理万能险,新兴保险扩张放缓,传统大保险公司提升市占率。

  估值方面,兴业证券测算,从市盈率角度来看,当前非银行金融行业PE在23倍左右,相当于历史均值的67.63%;银行板块PE在7.03倍,相当于历史均值的52.54%;建筑板块PE为18.45倍,相当于历史均值的74.26%。从市净率角度,银行板块PB为1.00倍,相当于历史均值的50.82%;非银行金融的PB是2.18倍,相当于历史均值的65.78%;建筑板块的PB是1.97倍,相当于历史均值的93.99%。

  绩优低估值受关注

  对于投资配置,投资者宜放低预期,重点关注绩优低估值板块。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漂亮50”行情是全球股票牛市的组成部分,国内金融去杠杆小步慢行,无风险利率处于“底部区域”,只支持缓慢下行;在创业板外延业绩2017年就将见到高点(预计2018年至2020年下滑)的情况下,“漂亮50”仍将是主线。7月赚钱效应开始收缩是大概率事件,市场总体仍将维持震荡行情,投资者的预期回报率不宜过高。

  李立峰团队建议关注三类板块,一是经营基本面稳健的大型银行(工建等);二是促进保险业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利于业绩结构合理且管理层优异的龙头险企(新华、平安、人寿、太平等);三是引导资金“脱虚向实”,部分低估值蓝筹周期板块受益,如钢铁、地产、重卡、部分化工等。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指出,基本面和流动性的波动进一步被“平抑”,在增量资金有限的背景下,“基本面”和“流动性”的赛跑在“身位”上的差距并不大,决定了指数趋势性上涨和下跌的基础暂不具备。而更值得关注的变化来自于市场风格,下半年建议重点关注“性价比”:首先,二季度“利率跑得比基本面更快”,市场抱团低估值、高ROE的消费白马龙头,而下半年利率上行斜率较二季度缓和,意味着估值和业绩能够动态匹配、同时具备全球估值比较优势的价值品种也能有所表现,风格由消费白马向PB-ROE配置象限左下方的区间“迁移”,建议关注配置金融、地产、汽车等低估值龙头,另外继续看好机场、高速公路等“硬资产”类的行业;其次,周期风格反弹后续会受到流动性的制约,相对看好供需结构性失衡的品种(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小金属、稀土、电解铝、库存较低的钢铁及重卡等);再次小盘风格全面转换条件暂不具备,继续维持谨慎。(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