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色“起舞” 贵金属主题基金“失时”承压

2017年07月17日 09: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7月以来,有多只有色金属主题基金强势反弹,涨幅排名居前。但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同属于有色金属之列的黄金和白银等主题基金却在7月出现净值下滑,虽然曾出现小幅度反弹,但又在14日回调。

  业内人士指出,从本质上来说,黄金白银都算是有色金属,也应属于大宗商品;但这两者还是现金等价物,所以还具备外汇属性。而自美国上次加息之后,给市场释放了货币政策缩紧的预期,导致黄金和白银价格下跌,也从而使得相关主题基金净值下跌。

  黄金白银主题基金净值下滑

  7月以来,包括有色金属在内的大宗商品主题基金迎来强势反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15日,包括信诚中证800有色、民生加银中证内地资源、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博时自然资源ETF、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等基金,7月以来涨幅均超过6%,分别为8.02%、7.56%、7.09%、6.87%、6.84%。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虽然多只有色金属主题基金强势反弹,但同属于有色金属之列的黄金和白银相关主题基金却在7月纷纷遭遇“滑铁卢”。据Wind数据统计,市场内19只黄金和白银主题基金(各类份额分开计算)在7月上半月平均回报为-2.06%,其中一只投资白银期货的基金产品回报为-6.09%。

  不过,记者了解到,产品的净值下跌让不少追求长期投资的投资者也看到了配置机会。有基金产品规模在7月不断突破新高。Wind数据显示,博时黄金ETF资产规模已于7月首周突破60亿元,截至7月10日,总规模达到64.8亿元,持有黄金24.4吨,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黄金ETF基金。相较今年年初,博时黄金ETF规模则增长了约16亿元,增幅达33.06%;相较于成立之初规模更是增长了逾21倍。

  但从全球市场来看,最近一周内,投资者持续撤出专注于大宗商品的ETF基金,但撤出速度放缓,其中贵金属类和能源ETF基金资金流出规模亦有所收窄,主要是因为能源价格和金银价格在这段期间有所反弹。

  短期金价或震荡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黄金和白银还具备现金等价物的特性,有较强的外汇属性,所以其价格的变动往往和国际市场中尤其是美国市场的货币政策的变动有关。而白银的工业属性强于黄金,所以其价格变动的幅度会比黄金大,但方向往往是一致的。

  中银国际认为,美国加息缩表预期强烈,国债收益率上升,股市高企,对金价造成了打压,而主要央行除日本都表达了鹰派言论标志着宽松时代的结束。

  而上周金价的略微反弹,有市场人士认为,美国方面近期公布的周度初请失业金人数,显示劳动力市场表现依然强劲,这是美联储连续收缩货币政策的重要因素。近期联储官员就美联储缩表发表讲话,多数官员表示年内缩表的可能性,但在措辞方面比较温和表示美联储关注通胀并且保持耐心。受此影响,美元指数窄幅震荡,黄金价格在连续反弹之后出现回落。

  近日,荷兰银行在最新研报中下调今年对黄金的预期,将黄金的年末价格最新预测由1300美元调低至1210美元,但该行仍预计黄金、白银以及铂金价格在2018年都会上涨至更高价位。 而有分析师认为,因利率预期转变市场完成了短期关键性逆转,本周黄金和白银或将寻得新的动能。

  对于后市,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基于全球市场波动率与不确定性仍然高企的局面下,黄金的长期资产配置价值不会受到影响,投资者可以持有黄金,而非以炒金的心态去购置黄金。因为黄金与股票不同,黄金长期波动率低,而短期受不同因素扰动较大。不同类型的黄金投资者可根据不同黄金产品的特点和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工具。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