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银丰折价率4%会有“肉”吃吗?

2017年07月17日 09:4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上周五,老式封闭基金基金银丰的“封转开”方案获得通过。作为目前市场上仅剩的一只传统封闭式基金,银河基金旗下的基金银丰将于今年8月14日到期,届时将转型为银河研究精选混合型基金。据集思录网站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基金银丰净值为1.021元,价格为0.977元,折价率为4.31%。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到期日的临近,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短期折价率扩大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对于喜欢套利折价的基民来说,到期套利是风险低、可行性较高的一种套利方式,主要的思路是,现存的封闭基金一般来说存在一定程度的折价,随着到期时间的逼近,折价了会逐步下降,同时,临近到期,基金的股票仓位也会逐步下降,因此净值随着市场波动的幅度会变小,这也就降低了套利可能遇到的净值风险。有些资金量大的基民会选择此类品种,以求得相对稳健的套利收益。

  “基金银丰到期后,原份额持有人无法直接赎回。在银河研究精选集中申购期(一般不超过一个月)结束后,管理人将对由原基金银丰转型所得到的新基金份额进行折算,待银河研究精选开放日常申赎后,投资者方可办理赎回。”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0.5%左右的赎回费,实际套利空间约3.8%。”

  从时间成本上分析,新基金完成募集后,一般封闭建仓期为3个月内。当前基金银丰离到期日大约为一个月,按顶格算,按当前折价4.31%买入的套利资金实际占用时间为5个月左右,按照目前货基4%左右的7日年化收益率来看,套利时间成本大概为1.5%。但实际上一些新基金快的不足半个月便会火速打开申购赎回,因此资金占用的时间成本或会较大减少。

  除了赎回费、资金成本,净值波动也是投资者需考虑的另一重要因素。理论上如果基金维持净值不变,投资者可在基金转开后坐享这部分折价的收益。但从现在距离到期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若期间基金银丰净值下跌,亏损大于折价率,那投资者则会遭受损失。此外,考虑到转型为新基金后,股票投资仓位有所调整,按合同草案中业绩比较基准50%的权益仓位来看,3.8%的折价空间能容忍的权益仓位跌幅在7%左右。投资者要综合考虑可能出现的亏损。

  “目前基金银丰规模为30.62亿,考虑到近期基础市场不佳,部分持有人在开放赎回后会选择提交赎回。所以这一部分带来的净值波动风险亦值得投资者警惕。”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综合来看,波段套利‘封转开’能否获利,不仅取决于折价率的变化,还取决于时间成本以及股市对基金净值走势的影响等,投资者需多方面综合考量。”

  沪上某公募营销总监指出,之前市场已有多只老封基到期“封转开”,为了转为新基金后吸引投资者及募集更多份额,一般基金公司通常都会在到期前争取把业绩做上去。届时若基础市场不发生较大的变动,一般老封基折价加上后期净值上涨的收益,业绩表现相对其他的基金会好些,投资者不妨适当谨慎关注。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