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逾百只基金申报转型:东方红纯债转为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

2017年07月17日 09:5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根据证监会最新的基金变更注册核准进度公示,截至今年上半年,申请变更注册的基金数量为104只,是去年同期的3.25倍。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随着公募基金监管趋严和市场震荡加剧,保本基金逐渐淡出,分级基金成交日趋低迷,迷你基金问题突出,在产品监管、运作管理的双重压力下,公募基金产品正在加快转型的步伐。

  根据证监会最新的基金变更注册核准进度公示,截至今年上半年,申请变更注册的基金数量为104只,是去年同期的3.25倍。从基金转型的方向看,既有普通债券型基金转变为定开发起式债基、小众化基金转型为大众化基金等符合监管趋势的转型,也有将冷门基金转型为热门主题基金、同质化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等符合市场趋势的转型。

  债券型基金转型为

  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从普通债券型基金变更为“定期开放”且“发起式”基金的数量共有16只,在发起变更的产品中占15.39%,如东方红纯债基金转型为东方红6个月定期开放纯债债券型发起式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根据新规,已成立的基金产品一旦单一持有人持有份额占比超过50%,管理人后续不应接受该持有人申购,而想继续运作就需要变更注册,将产品形式改为定期开放或封闭式运作方式,并用发起式基金形式设立。在新规影响下,存量定制基金“无可遁形”,只有发起转型才能符合监管要求,这也是今年这类基金转型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

  根据今年3月的定制基金新规,当单一机构新设基金(含已经获批但尚未成立的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超过50%时,将采取封闭式运作,或定期开放且开放周期不低于3个月,并采取发起式形式运作。

  冷门指数基金

  转型为热门指数基金

  今年以来,共有9只指数基金涉及指数主题和方向变更,如天弘中证全指运输指数基金转变为天弘中证红利低波动100指数基金,博时超大盘ETF变更为博时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此类产品主要是冷门的指数基金变更为相对热门的指数基金。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认为,经过两年的震荡市,一些市场指数基金缺乏赚钱效应,规模越来越小,不少产品沦为“迷你基金”。通过将产品主题向热门指数切换,或者变更为指数增强产品,期待带来增量资金,或是此类基金转型的重要原因。

  冷门主题基金

  转型为热门主题基金

  沪港深无疑成为今年主题基金变更最热门的选择,如前海开源金银珠宝主题精选变更为前海开源沪港深金银珠宝主题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建信事件驱动股票型变更为建信沪港深龙头企业股票型基金等。其中,仅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就有7只产品变更涉及沪港深主题,占拟变更为沪港深主题基金的一半。

  北京一位公募产品部人士称,热门主题对于基金的持续营销是很有帮助的,港股今年走势不错,国内的主题基金如果蹭上港股的热点,投资方向会向热门地区或公司更擅长的投研领域倾斜,有利于将基金规模做大。

  迷你基金

  转型为混合型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选择转型时,混合型基金成为各类产品最终的“收容站”,转为混合型基金的既有传统封闭式基金、指数型基金,也有分级债基、定期开放债基、货币型基金。

  截至6月30日,今年共有18只其他类型的基金转变为混合型基金,如传统封闭式基金久嘉基金变更为长城久嘉创新成长混合型基金,嘉实中证能源ETF变更为嘉实新添昂混合型基金,博时现金增益货基转型为博时中期成长沪港深混合型基金等。

  北京上述公募产品部人士称,这两年市场低迷,很多小众化、同质化严重的基金类别,如分级债基、指数型基金、货币基金以及遭遇大额赎回的定制基金规模萎缩,相对这些小众化产品,混合型基金是市场比较主流的品种,许多转型基金如果要避免小众化、迷你化的产品类型,首先会想到转换为混合型基金。

  “例如定制基金遭遇大额赎回沦为迷你基金,指数型基金一只独大,导致跟踪同一指数的产品无人问津,都会想到基金转型到更具竞争性的领域。混合型基金的投资操作灵活,投资方向限制较少,这是公司提高产品运作管理灵活度的重要考虑,但混合型基金的同质化更为严重,即便转型后也同样会面临更加同质化竞争的局面。”该人士称。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