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两成公司预告半年净利下滑 3家公司下滑超500%

2017年07月18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杨 萌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截止7月17日,已有206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386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将同比下滑,占比约为18.72%。而这其中又有3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下滑幅度大于或等于100%。

  对于业绩下滑的公司,有券商分析师提醒,近期是业绩披露高峰期,半年报业绩一旦不及预期,就会出现个股股价快速回落的情况,投资者们更应当注意“避雷”。

  3家公司净利下滑超500%

  从各家公司的具体情况来看,净利下滑幅度超500%的上市公司共有3家,分别为中房地产、GQY视讯和欣泰退。

  目前,中房地产目前同比净利下滑幅度最高。据7月14日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将出现亏损约7000万元,同比下滑16270%。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称,本报告期较上年同期相比因新项目拓展、销售扩大、增加人员配置等因素,导致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4100万元,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2400万元,另本报告期部分项目毛利率较低,致整体毛利率下降。

  不过,早有业内人士指出,中房地产净利下滑的原因有两点,一方面中房地产是以做保障房为主的公司,这一块利润较薄,再加上结算较慢,周转速度慢也会影响企业净利润。另一方面,该公司体量不大,成交控制不太好,这也会侵蚀利润导致亏损。

  另外两家净利下滑幅度超500%的公司中,GQY视讯7月14日发布的中报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预计亏损1850万元至2250万元,同比下滑1882.27%至2267.63%。

  而欣泰退在此之前成为焦点公司,造假上市、退市,成为公司被关注的原因。7月14日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亏损2924.24万元至3956.32万元,同比下滑699.81%至982.09%。

  上半年电企净利下滑突出

  除上述几家净利润下滑非常严重的公司外,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净利下滑超100%的公司中,电力行业较为突出,其中漳泽电力和长源电力2家公司分别预告,净利下滑325%和148.91%。

  具体来看,漳泽电力7月15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7年6月份收购大同煤矿集团同达热电有限公司51%的股权,该公司为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制的全资子公司,工商登记已于2017年6月30日进行了变更。由于该事项属于同一股东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故在编制比较会计报表时,对合并财务报表期初数和上年同期数进行了追溯调整。

  而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公司称,由于燃煤采购价格升高,导致燃煤成本增加。

  长源电力方面则称,本报告期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预计经营业绩为亏损, 其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受国家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影响,煤炭供应持续偏紧态势,煤价整体维持高位运行,公司综合入炉标煤单价同比大幅上涨,致使公司燃料成本同比增加,营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对于电企业绩下滑,有行业分析师称,火电企业去年业绩均不尽如人意,主要是“由于煤价大幅反弹,成本增加了。此外,火电能源过剩严重,利用小时数也创下历史新低,不少机组都处于未开工状态。”

  而今年火电行业所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早些时候,中电联曾发布的《2016-2017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展望2017年,预计电力消费需求增长将比2016年有所放缓;全国电力供应能力总体富余、部分地区相对过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